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入选“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食品安全满意度位列第一

2020年07月08日 10: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7月8日讯  7月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深圳位列其中。在此次“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中,深圳凭借多项硬指标跻身全国前十,有19项高于全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平均水平,其中在政府服务意识和食品安全的满意度方面,深圳排在全国同类第一名。

 

  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以食品安全工作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先行示范,大力发挥大湾区与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民满意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不断增强市民群众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6月17日,经广东省食安委综合评估,深圳正式被命名为第一批“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这也是广东省首个获评该称号的城市。 

  透明执法创新社会共治格局 

  深圳以透明执法的形式开展食品安全监管,搭建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全力打造透明监管执法新模式,创建“星期三查餐厅”、“九号查酒”、“食安探源”、“农产品任你查”等品牌栏目,对全市各类型餐饮单位、酒类经销商、食品工厂、农产品进行突击检查,通过执法过程现场直播,共同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高品质高标准 123种“圳品”上市销售 

  据了解,深圳对标国标建立严格的供深标准体系,建成国内首个全球食品安全标准与技术法规动态比对数据库,并向社会免费开放使用。在此基础上,发布300项供深食品标准和编制110项供深食品评价规则,组织开展了100余个供深食品评价工作,截止目前,已有123种“圳品”通过认证上市销售。

 

  “互联网+明厨亮灶”强化科技监管 

  深圳利用先进的科技力量创新监管模式,实现消费者、经营者扫码实时观看餐厅后厨视频,9类违法行为实时抓拍取证。11627家200平米以上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

 

  持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深圳已经在全国率先建成“一街一室一车一中心一基地”(即每个街道配备一台快检车、一个快检室,将快检室打造成食品安全便民服务中心和科普教育基地,累计完成快检150万批次,销毁不合格食品38吨,免费接受市民送检7.1万批次。引入智能计量监管系统,建设农贸市场规范管理体系,完成125家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有40家农贸市场接入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智慧计量监管系统。

 

  同时,以社区居民、工业园区和产业园区的员工为主要对象,规划建设安全卫生、邻近方便、价格实惠的熟食中心,目前已有深圳前海建工苑熟食中心等25家投入运营。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突出科技引领和改革创新,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在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推进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打造食品安全示范亮点、对标国际创新监管等方面持续发力,以食品安全助力民生幸福,打造美好生活,为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深圳入选“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食品安全满意度位列第一

2020-07-08 10: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