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贸市场监管趋严 “好孩子”企业迎长远利好

2020年07月06日 06:5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肖 伟

  7月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市场稽查专员陈谞表示,无法提供产地证明、购货凭证的水产品一律禁售禁用,加大对位于地下、半地下场所的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的抽检力度,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不合格产品。

  有专家表示,国家对农贸市场加强监管,对于拥有规模优势、封闭生产、来源清晰、全程管控的“好孩子”企业构成政策性的长远利好,将促进我国相关行业的产能、需求向头部企业集中。

  《证券日报》记者就此采访湘佳股份、佳沃股份、华文食品。受访公司均表示,上述政策形成长远利好,公司将加倍努力,抓住发展契机。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徐国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家重点防控农贸市场,对我国畜禽肉、水产品等现有流通体系和加工方式有很大影响。‘散养户+多层批发+农贸市场’的模式会渐行渐远,‘规模企业+专业物流+商超+电商’的模式将成为主流。对我国的规模以上养殖企业、专业化物流企业、大型连锁机构、大型电商都将构成实质性利好。同时,我们也要关注部分不合格畜禽肉、水产品可能通过线上渠道流入消费市场的问题,建议政府及时开展线上抽查抽检工作,切莫让不合格畜禽肉、水产品钻空子伤害消费者。”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廖卫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的团队研究了病死猪肉流入市场的经济现象,分析了病死猪肉流通渠道的运行机制,可为政府对畜禽肉及水产品市场治理工作提供参考。部分中小企业将病害肉制品加工后重新流入市场,这是为了挽回自身经济损失而不惜损害社会公众利益的违法行为。通过建立市场准入体系、建立食品信用档案、以龙头企业为核心自上而下整合肉制品供应链,可以降低消费者安全风险,节约政府监管成本,促进企业分工合作,提升全社会总效益。”

  今年以来,在大消费领域深耕多年的“好孩子”企业纷纷迎来发展的高光时刻。

  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冰鲜黄羽鸡企业湘佳股份上市后,股价一路攀升至每股121.90元。公司董秘何业春在接受投资机构调研时表示:“今年第一季度,消费者大量转向商超购买肉制品,商超冰鲜禽肉产品供不应求,因此,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幅上涨。进入二季度以来,黄羽肉鸡行情整体回落,公司冰鲜销售也相应环比下降,但同比会有增长。”

  何业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家对农贸市场强化管理,逐步取消活禽交易,对我们的冰鲜禽肉及即将开发的冰鲜猪肉业务构成了重大且长远的利好。”

  华创证券、开源证券、中泰证券在6月份连续发布研究报告,看好湘佳股份未来发展。

  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在智利拥有三文鱼养殖基地的佳沃股份,近日来股价出现明显反弹。佳沃股份推出的“日日鲜冰鲜三文鱼”在成都盒马生鲜上架后广受欢迎,有消费者表示半日售罄一盒难求,要求公司增加产品投放。佳沃股份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内地对进口三文鱼的需求更高于沿海。沿海消费者偏好食用活鲜,内地消费者需求则呈现多元化,我们很快将推出多款新品以满足所需。”他还表示:“国家禁止销售无产地证明、无购销证明的水产品,既是保护消费者的安全和权益,也是促进我们更好更快发展,客观上将促进我国水产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小、散、脏、乱、差’的局面将得到逐步改变。我相信,拥有规模优势、封闭生产、来源清晰、全程管控的优秀企业能够脱颖而出,成长为中国海产品大消费领域的领军企业。”

  近日,据证监会公告显示,华文食品携“劲仔小鱼”首发顺利过会。“鱼类休闲零食第一股”将正式诞生于A股市场。

  华文食品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有专门的品控部负责食品安全工作,公司有完善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这是我们的竞争优势之一。随着水产品行业竞争加剧以及国家对食品安全监管趋严,水产品行业会加速整合,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行业的规范运作程度、资源运转效率、与上下游产业的拓展融合也将会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农贸市场监管趋严 “好孩子”企业迎长远利好

2020-07-06 06:5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