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落实防控工作确保菜品安全 龙头餐饮企业积极应对北京地区疫情反复

2020年06月18日 18: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记者 韩肖)近日,受到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以及新发地关联病例影响,让包括餐饮行业在的商业企业再次面临疫情防控挑战。

  6月17日下午,北京市政府先后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2场、123场新闻发布会。会议提出,对所有农贸市场、餐饮店、食堂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防疫检查、环境消杀和核酸检测。同时,北京市餐饮企业暂停举办婚宴、酒席等群体性聚餐活动。

  据媒体报道,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披露的信息,截至6月16日6时,北京市共消杀农贸市场276家,关闭地下、半地下农贸市场11家;完成部分餐饮服务单位(含单位食堂)消杀33173家。同时,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以肉蛋奶、米面油、蔬菜水果、海鲜等生活必需品为重点,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抽检。目前已完成抽检样品2000余件,已完成检验的样品全部合格。

  6月14日下午,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紧急通知提及,北京市连续出现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使北京餐饮业防控更加严格。中国烹饪协会认为餐饮业在有序复工复业的同时,当前工作重点仍应坚持将各项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也在6月17日发布了《新的疫情期间餐饮单位病毒性肺炎防控消毒指导》,内容包括在餐具和工用具消毒技术指导、加强餐厅环境卫生清洁、加强餐厅通风、消杀工作等,意在强化餐饮企业门店防控工作的同时,帮助餐饮企业重塑消费信心。

  为了确保食品安全,华天所属庆丰包子铺、二友居、同和居、同春园、鼓楼马凯餐厅、华天延吉餐厅等老字号及惠丰饺子楼、香妃烤鸡等品牌全员进行核酸检测的同时,要求所有供应商送货人员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华天所属企业均要求进货商提供相关工作人员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没有进行核酸检测的我们免费安排其进行检测,以确保食材安全,没有任何安全隐患。”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在严格落实防控举措的同时,华天集团所属各老字号企业第一时间开展相关排查工作,同时加大对采购人员及供应商送货人员管理,加强对水产品和肉类等原材料的来源自查,做好索证索票台账记录等各项溯源工作。要求所有采买的食材先进行包装消杀后方可入库,并要求进货商工作人员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呷哺呷哺餐饮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第一时间内部做了排查,并组织500多名员工做了核酸检测,并要求各个门店配合所在社区进行核酸检测。同时把公司办公区和中央厨房进行了区隔,并对厂区进行定时清洁消杀。

  西贝餐饮相关负责人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公司已经全面排查5月30日之后在高风险地区的活动及高危地区采购原物料情况,按防疫要求进行解决,对高风险员工进行必要隔离及核酸检测,对来自高危地区的原物料,高温焚烧后进行丢弃处理。

  在门店方面,配备满足门店使用的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保证疫情期间防疫工作正常运转。控制餐厅就餐人数,拉开桌位间距,确保间隔在1米以上。不安排非同行顾客同桌就餐。停止接待群体性聚餐。

  对于食材的采购管控,旺顺阁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旺顺阁主要食材大鱼头全部来自京外,不涉及本地采购。在蔬菜供应上,则依赖于环京的多个蔬菜基地供给,暂时没有受到农贸市场关闭影响。

  呷哺呷哺餐饮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副总裁叶卫星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建有直供的蔬菜基地,供应比较稳定,而羊肉供应是在每年集中采购的并冷冻储存的,其他的一些加工食材也是采购国内龙头企业的产品,因此目前餐厅的食材供应稳定。同时要求外来物流车辆人员不下车,进行无接触地交货。

  对于疫情期间消费者到店消费降低的情况,呷哺呷哺要求对热销套餐产品在周末进行了价格,以满足更多消费者的用餐需求。另外,对于外卖配送,呷哺呷哺公司要求各门店做好门店每日配餐人员,制作人员体温记录表并留存。外送配餐,制作区域高峰前后消毒水消毒,制作人员务必佩戴口罩。店骑手外送箱由门店管理组执行高峰前后配送箱消毒喷洒作业,每4小时一次。

  另外,对于个别区域消费网上订餐、买菜的需求,饿了么方面表示,已经成立了保障供应项目组,针对重点区域,优先调配骑手资源,满足市民线上购物需求。

  对于北京地区疫情反复带来的影响,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餐饮行业仍需要强化疫情防控常态意识,行业的复苏需要全产业链共同努力。他强调称,餐饮企业不仅要保障食品安全,更要将防控落实在实际行动上,要有具体得措施,比如引进专业的全方位消杀,确保各环节安全对接,在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安全复工复业。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落实防控工作确保菜品安全 龙头餐饮企业积极应对北京地区疫情反复

2020-06-18 18: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