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文鱼可感染新冠病毒? 专家解读:污染≠感染 新冠病毒不可能感染鱼类

2020年06月17日 16: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7日讯   针对“三文鱼或可感染新冠病毒”等相关消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病害防治重点研究领域首席科学家曾令兵于近日做出解读。曾令兵认为,迄今为止,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发现过通过鱼传播给人类的传染性疾病。解读渔业涉新冠病毒文献务必要严谨。冠状病毒和新冠病毒非同一范畴,在三文鱼捕捞、宰杀、运输、销售、加工的各个环节,有可能会被新冠病毒污染,但这和病毒是否感染三文鱼无关。

  曾令兵介绍称,6月15日“生命科学前沿”微信公众号刊登出一篇题为《探讨:三文鱼或可感染新冠病毒》的文章;同日,“中国生物技术网”也刊登出一篇题为《三文鱼体内发现与冠状病毒非常接近的同目病毒》的文章。两篇文章的内容一致,目的均为解读发表在国际知名生物学期刊eLife(2018年影响因子7.616)上的英文论文“ Endangered wild salmon infected by newly discovered viruses(濒危的野生三文鱼被新发病毒感染)”。

  以上述文章的英文版为例,曾令兵表示,文中作者以死亡的太平洋野生三文鱼和养殖患病的三文鱼为材料,采用宏转录组测序方法,发现了三种以前在三文鱼体内没有发现的病毒:沙粒样病毒、呼肠孤病毒、太平洋三文鱼网巢病毒目病毒(PsNV)

  值得注意的是,作者并没有呈现太多太平洋三文鱼网巢病毒目病毒PsNV的数据,仅仅依赖有限的RNA复制酶的氨基酸序列相似性,就推测太平洋三文鱼网巢病毒目病毒(PsNV)与曾经引起人类重大疾病的SARS和MERS有关系,显得不够严谨。

  在曾令兵看来,宏转录组测序法确实可用来发现新病原或新基因,但是,采用宏转录组测序法发现新病毒,离确认该病毒为致病病原还有相当远的距离。

  曾令兵表示,在上述文章的中文版中,作者过分解读原文作者在三文鱼体内检测到冠状病毒科病毒的结果,认为这强有力地证明了冠状病毒也有可能感染鱼类。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非常时期,这种表述极其容易引导读者去联想新冠病毒感染鱼类,甚至与北京切割三文鱼案板上检测出冠状病毒联系起来。

  他强调称,冠状病毒和新冠病毒两者并非同一范畴,前者所指的是一类病毒,包含很多成员,包括后者新冠病毒。另外,在三文鱼捕捞、宰杀、运输、销售、加工的各个环节,有可能会被新冠病毒污染,但这和病毒是否感染三文鱼无关。

  在曾令兵看来,太平洋野生三文鱼体内以及养殖的患病三文鱼体内发现网巢病毒目所属的新病毒PsNV与感染人的新冠病毒毫无联系。如果新冠病毒在感染人的过程中确有中间宿主存在的话,那些与人类生活空间有重叠的哺乳动物嫌疑最大,而变温的鱼类等水生动物最为安全。

  曾令兵表示,迄今为止,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发现过通过鱼传播给人类的传染性疾病。虽然“污染”与“感染”一字之差,但是谬误千里。任何物品或食品都有可能通过各种途径被病毒污染,但这和病毒感染是两码事。新冠病毒可能污染水产品,但不可能感染鱼类等水生动物。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三文鱼可感染新冠病毒? 专家解读:污染≠感染 新冠病毒不可能感染鱼类

2020-06-17 16: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