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同”工程助力出口企业转内销研讨会召开 助力解决企业内销“痛点”

2020年06月15日 15: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 6月12日,出口产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促进联盟(以下简称“三同促进联盟”)联合中国经济网举办了中经云端“三同工程助力出口企业转内销研讨会”。》》》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三同工程助力出口企业转内销研讨会”活动中,主持人在中国经济网演播间通过中经云端与嘉宾在线交流。

  新型冠状病毒的突袭,给各个行业,尤其是出口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前所未有的重创。据不完全统计,截止今年5月底,共有194个国家和地区因疫情影响采取相关措施。这些都将对中国的对外贸易带来巨大挑战。尽管从4月份开始,出口情况比第一季度有所好转,5月份出口增长了1.4%,但短期出口增速仍存在着继续回落的压力。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稳住外贸基本盘就必须稳住外贸主体,强调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要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已见成效。4月份出口企业内销额增长17%。

  

  出口产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促进联盟秘书长郭京(右)、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检科测试集团副总经理江丽参加本次活动

  为了更好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指示精神,把“三同”工程作为出口企业转内销的有力抓手,帮助出口企业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帮助出口企业打通内外贸“堵点”、解决内销当中的“痛点”,让企业树立开拓内销市场的信心,三同促进联盟联合中国经济网举办第二期“中经云端”交流研讨会,邀请权威专家、出口企业、行业协会和国内相关服务机构的代表围绕“三同”工程如何助力出口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开拓国内市场进行交流研讨。

  此次邀请的嘉宾有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检科测试集团副总经理江丽、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副秘书长朱亚平、上海市品牌授权经营企业协会自有品牌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薛晓伟、山东美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费守成、北京佰佳泽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超等。各位专家围绕国际市场和中国市场当前供应链等形势的分析、企业在当前形势下内外销现状、出口企业通过“三同”工程开拓内销市场的收获以及国内相关的服务机构为出口企业内销提供的解决方案等进行了交流。大家普遍认为,出口企业转内销不是一个临时救急的做法,而是需要做长期战略谋划的,企业自身也要练好内功,做好应对国内市场激烈竞争的准备,需要关注可持续的生产,发挥出口企业的质量优势,加强更适合国内需求的新产品的设计与研发以及内销渠道建设、营销推广等工作。同时,与会嘉宾也呼吁希望国家建立更加公平的市场准入和市场竞争制度,出台更加具体的支持出口企业转内销的政策,加大对“三同”工程的宣传推广,切实帮助企业顺利进入国内市场。

  研讨会直播期间观看人数达23.4万人次,各出口企业积极参与,反响非常好。三同促进联盟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各方优质资源,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把“三同”工程作为高质量发展和出口产品回归国内市场的有力抓手,服务出口企业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同时转型内销,结合“六稳六保”工作的推进,帮助出口企业在危机中挖掘新的机遇,在变局中开拓新的天地。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三同”工程助力出口企业转内销研讨会召开 助力解决企业内销“痛点”

2020-06-15 15: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