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莫非益生菌又是“智商税”?

2020年06月12日 07:19   来源:广州日报   胡俊

  说到益生菌,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这是个好东西,听说对肠胃好。然而,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美国胃肠病学协会的一份新的审查报告显示,这些所谓的好细菌对肠道健康并没有太大作用。

  消息一出,引发广泛关注,有人惊呼:“难道这些年吃进肚里的益生菌都是在缴智商税?”数据显示,全世界估计有数百万人在使用益生菌,无论是酸奶中含有的益生菌,还是塞进胶囊并在药店货架上出售的益生菌,都颇受欢迎;而我国益生菌市场正以平均每年约15%的增速飞速发展,预计到2022年将增长至896亿元。

  对于被打回原形的益生菌,我们需要回归科学,客观理性地看待。一方面,益生菌并非如我们所“听说”的那样是肠道健康的“万能灵药”,“公众对益生菌益处的假设还没有充分的依据”;另一方面,也不应该就此将其一棍子打死,因为研究发现“益生菌在某些情况下可以起到帮助作用”,而且本次审查“没有考虑到美国以外的研究”。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对于很多“听说”,我们都需要讲科学。听说维生素C可以治疗感冒,于是有人感冒了也不吃药,结果拖成了肺炎;听说登山有益身体健康,于是有人天天去爬山,结果伤了膝盖;听说“撸铁”可以塑形,于是有人疯狂“撸铁”,结果却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这些“听说”伤人的背后,正是不讲科学,反映了公众科学素养的缺失。所谓科学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信息,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科学判断、做出正确决策的能力。

  怎么才能全方位地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呢?首先,“从娃娃抓起”,培养科学精神。学校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让学生懂得遇到问题时通过什么途径获取信息,并且有能力甄别真假信息,学会科学思维。其次,要与时俱进地进行科普。所谓与时俱进不仅表现在最新研究成果的公布、相关知识的更新上,也体现在传播途径的多样化以及与之相应的传播语言的“进化”上。在此次战“疫”中,用专业素养向公众传播科学精神和抗疫知识的钟南山、张文宏等专家,就是这方面的典范。只有不断地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公众在众说纷纭的“听说”面前才能多一些理性,少一些盲从。  (胡俊)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莫非益生菌又是“智商税”?

2020-06-12 07:1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