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烹协姜俊贤:疫情带给餐饮行业新机遇 产业链将进一步优化

2020年06月05日 20: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5日讯   今日,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2020(第十四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举办。围绕目前行业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发展,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做了主题报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1-2月份,全国餐饮收入4194亿元,同比下降43.1%,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52.8个百分点,降幅高于整个消费市场降幅(20.5%22.6个百分点。

  截至4月,全国餐饮收入8333亿元,同比大幅下跌41.2%,增速同比下跌50.5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全国餐饮收入2307亿元,同比下跌31.1%,增速较上年下跌39.6个百分点,餐饮市场虽未止跌,但降幅开始收窄。

  对此,姜俊贤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堂食几乎全部休市,再加上复工复产初期,部分扶持政策不能及时落地,导致餐饮企业普遍遇到房租、外卖平台佣金、企业资金、原材料涨价等困难。尽管如此,餐饮企业没有等、靠、要,没有光喊困难,而是想方设法,开源节流,共享员工,共度难关。例如,加大线上营销力度,积极开展线上外卖。使疫情期间的外卖比重达到了餐饮收入的60%以上,大大高于疫情前10%-15%的比例。

  另外,在此期间,中国烹饪协会也结合抗疫进展,从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指导餐饮业做好疫情防控、反映行业诉求提出政策建议、合理有序引导餐饮行业复工复产工作等方面开展工作,积极为餐饮企业脱困提供支持。

  除了受到的影响,在姜俊贤看来,疫情对中国餐饮业虽然是一个巨大的冲击,但同时也给行业的发展、给企业的创新带来了新机遇。

  在他看来,疫情将进一步促进了餐饮产业链的优化,随着餐饮外卖外送成为人们重要的生活方式,餐饮市场对标准化食材和复合菜品的需求会越来越大。

  另外,经过疫情的洗礼,餐饮行业的产业结构会进一步合理化,组织化程度会进一步提升,无论是近期餐饮企业防止资金链断裂,还是远期谋求更大、更健康发展,整个行业都更加深切感觉到要与资本市场紧密结合,学会运用资本的力量壮大自己,提高抗风险能力。

  姜俊贤还表示,疫情后,餐饮业的科技理念将会提升。未来,科技对餐饮业的支持力度也会加大。在移动互联深入应用的情况下,经营过程中采用智能化减少人工成本,依靠标准化降低风险的模式会引领行业的创新发展,加快领军企业的发展速度,智能炒菜机、机器人送餐、全自助无人服务餐厅等智能化经营方式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餐饮服务中。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中烹协姜俊贤:疫情带给餐饮行业新机遇 产业链将进一步优化

2020-06-05 20: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