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希望集团继续加快产业布局

2020年06月04日 08: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畅

  重庆市人民政府日前与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新希望集团将于3年内建设年出栏500万头的生猪产业化项目及相关产业链配套,推动生猪产业精准扶贫,深度参与当地食品产业发展及农业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建设现代化冷链物流基地。

  疫情之下,众多企业裁员降薪、收缩业务板块。新希望却逆势而为,不仅启动“万人校招”,还加快布局“双百亿元”项目,加大在川投资,提振市场信心。

  显然,疫情并没有让这家老牌民营企业按下“暂停键”。相反,其产业布局一再加快。“逆势有为”,新希望的底气从何而来?

  “三全”战略

  数据显示,2019年生猪养殖业务在新希望当年营收中占比为9.12%。“2020年,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将全面发力,将资源向生猪产业倾斜。”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畅介绍,从当前的进展来看,原定2022年实现2500万头出栏量这一目标极有可能大幅提前。从长远战略来看,公司不仅没有设置出栏上限,而且明确“持续紧盯该产业”,以确保公司在行业中持续处于头部位置。

  “全区域规划、全产业布局、全生态发展”,这是新希望六和为生猪养殖制定的“三全”发展战略,旨在以安全可控的现代化养殖带动农户发展,并配套生态环保项目,确保零排放、零污染,进而形成全产业链生态闭环。

  “判断企业是否应该在某个区域加大布局力度,要看当地是否具备土地、饲料与市场三方面优势。”刘畅说,公司除了继续加大传统优势地域川渝一带的布局,还计划“落子”于包括广东、广西、福建等在内的东南沿海地区。

  新希望六和历来重视生猪养殖全产业链布局。例如,2019年9月份,总投资40亿元的山东省青岛莱西市200万头生猪一体化项目开工。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形成“养猪—屠宰—深加工”全产业链布局和农业观光县域经济综合体。

  “大家都知道我们养猪,不过不一定知道我们在养猪的同时,还种了很多树,用种养结合方式配套做好环保治理和生态种植工作,将养殖废弃物转化为有机肥,并同时做好沼气供热与发电,推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刘畅说。

  刘畅表示:“作为一家老牌企业,新希望的优势至少体现在发展和生产两方面。从发展方面来看,我们有实力继续扩大产能。前期我们已经储备了足够多的土地、工程、人才和资金;从生产方面来看,我们要继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在过去一年里,我们实施的综合性生物安全防控措施非常有效,可实现90%的上市率。”

  作为新希望集团旗下最大的农业公司,3月初新希望六和就全面复工复产了。企业从8个方面建立起全面、科学的疫情防控专项措施。“我们所在的农牧食品行业是一个民生行业,快速复产,保障各地农业生产、城市食品供应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刘畅说。

  稳投资

  今年3月份,新希望六和发布公告称,计划投资43.59亿元建设10个生猪养殖项目,并从资金、人才、激励机制三方面做好准备。“2020年,我们计划向养猪产业投入不低于200亿元资金,3月底公司养猪产业从业人员已经达到1.8万人。”刘畅说。

  除继续布局生猪养殖产业外,4月21日,四川省政府与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四川省政府首次与本土民营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新希望集团将深化在川产业布局,加大在川投资力度,实施系列产业发展计划及项目建设。签约后1年内,新希望将在川投资200亿元,3年内在川总投资500亿元,用于做大总部经济、推动川猪产业振兴、加码数字经济。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是国家战略,也是四川省和重庆市发展新机遇。新希望集团要更好发挥民营企业优势,以实际行动增资扩产、拉动就业、保障供给。

  2019年,新希望集团以1311亿元营收排在“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第31位,企业各项经营指标均处于历史高位。“受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今年企业发展确实承受了较大压力,我们要努力保持稳定发展,争取业绩不下滑。”刘永好说。

  “快半步”

  梳理新希望集团近几年来的产业发展脉络可以看到,布局科技金融领域、进军冷链物流建设、涉足生态环保、入股医疗大健康,几乎每一步都踩到了“点”上。这家老牌民营企业一直在尝试以“快半步”的思维开拓不同市场。

  早在2018年,新希望就启动了数字化转型工作。经过1年努力,新希望集团6大数字化平台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已成功孵化出一家大数据公司,发布5S智慧养猪场及消费者大数据雷达两项智能化产品,为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奠定了良好基础。

  如今,新希望集团旗下已经拥有10余家数字科技公司,组建起了4000人规模的研发团队,业务涉及数字金融、产业链金融、智慧城乡、数字冷链物流等多个板块。最近,新希望集团又与腾讯开启战略合作,参与四川省数字化建设,为农业互联网、智慧城乡建设提供支持。

  刘永好表示,受疫情影响,城市生活加速由线下转向云端,云购物、云看病、云上课等加速兴起。在农村,更多农民通过电商平台完成产品销售、技术服务、资金融通,这些都是新机遇。“这些新变化、新趋势将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仅就新希望集团的探索来看,为缓解养殖户资金紧张难题,新希望集团推出了“好养快贷”项目,养殖户可以在手机上申请贷款,且申请当天就可以放款,最高可贷100万元。近3个月来,养殖户在线申请农资贷款的金额增长了200%以上。新希望推出的线上直播农技课程已累计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持90万人次。现在,新希望60%以上的农户已经学会线上买饲料、卖鸡鸭,销售员、技术员纷纷变身“网红”,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新方式带货,拓展了销售渠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新希望集团继续加快产业布局

2020-06-04 08: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