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大代表万连步:采取加快盐碱地改良等措施 保障粮食安全

2020年05月27日 10: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 对于如何保障粮食安全,促进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董事长万连步提出了关于加快盐碱地改良,保障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扶持民营新型肥料企业,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业政策支持,促进乡村振兴等建议。

  

  在《关于加快盐碱地改良,保障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建议》中,万连步提及通过开发盐碱土来拓展耕地面积尤为重要,这有利于确保“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落地。对我国粮食安全、农业可持续发展及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鉴于当前我国盐碱地改良存在的问题,万连步建议要加强盐碱地治理政策保障;推动盐碱地改良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加快黄三角农高区建设,打造盐碱地综合利用样板。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持续蔓延,为进一步发挥民营新型肥料企业对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万连步提出如下建议:一、加大对民营新型肥料企业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二、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营新型肥料企业健康发展;三、综合运用财政金融手段,有效缓解民营肥料企业融资困难。

  万连步还认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农业农村经济造成了很大影响,为此解决好“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对于确保粮食安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至关重要。

  随着现代农业深入发展,我国农业社会化服务业发展加快,各类服务组织蓬勃兴起。对此,万连步建议,“应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涉农企业全方位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进一步深化农地制度改革,推动农业规模经营;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夯实农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培养一大批实干型人才充实到农业社会化服务队伍。”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人大代表万连步:采取加快盐碱地改良等措施 保障粮食安全

2020-05-27 10: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