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史玉东:放大产业集群优势 助力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25日 1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两会期间,关于推动制造业升级,推进智能制造再次成为代表讨论焦点。对于乳业这样的传统行业来说,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尤为重要。来自蒙牛研发创新部的全国人大代表史玉东在建议中提出,疫情影响之下,中国乳业应进一步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实现产业链式发展,通过政策引导,以产业龙头带动区域经济资源要素的整合与创新,形成发展合力。

  以产业集群带动发展合力

  目前,蒙牛已经在全国多地形成区域性产业集群布局。在全球公认的“黄金奶牛带”大庆,蒙牛集团乳制品百亿产业集群项目正式落户,包括乳品产业园、奶源基地、配套产业三大板块,今年将率先启动乳品产业园与标准化牧场建设,总投资规模15亿元以上,将有力促进当地乳业全产业链发展,推动大庆延伸中高端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链条、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蒙牛大庆高端乳制品全产业链项目开工奠基

  在中国重要的优质奶业基地——地处三北“黄金奶源带”的宁夏灵武,蒙牛与银川市政府正式签署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集群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秉承高端产品加工、高技术水平、高起点建设的“三高”宗旨,打造世界一流、中国顶尖的乳制品生产基地。

  蒙牛灵武奶业百亿集群项目奠基

  除黑龙江、宁夏之外,蒙牛目前已经在内蒙古、河南、安徽、宁夏等多个省份形成了区域产业集群布局,以高质量发展引领行业、带动区域、提升活力,以产业链的高效整合实现发展合力。

  以创新引领中国乳业新基建

  在蒙牛的多年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创新引领下产业链式发展的增长路径,以创新赋能产业链,领军中国乳业新基建。

  中国乳业新基建的特征是规模化、现代化、数字化。多年来,蒙牛致力于以创新推动价值链重塑。蒙牛通过打造完善的智慧链供应体系,实现了生产精益化、过程自动化、信息数字化和管理透明化,通过软件与硬件的融合,实现了全产业链统一系统管理,降低了管理风险,提振了核心竞争力。2019年,蒙牛宣布了奶业振兴“1-3-6工程”,通过“爱养牛”集采平台、奶牛研究院和“数字奶源 智慧牧场”三大服务平台,从奶源、研发、加工等产业链全环节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蒙牛数字化平台

  在现有乳产业集聚优势基础上,蒙牛推动中国乳业产业园项目在中国“乳都”呼和浩特落地动工,以此为载体,探索乳产业全链条协同发展创新模式,打造创新引领、数智驱动、产业融合发展的世界级乳制品与营养健康产业集群,对于中国奶业转型升级、实现中国奶业全面振兴将起到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

  以国际化助力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乳制品新兴市场,在此背景下,产业链布局的全球化思维对企业而言显得尤为重要。国际化产业矩阵战略的落地,叠加国内产业集群引领的发展优势,给了蒙牛更广阔的发展舞台,以及在疫情影响下更灵动的应对策略实施。

  印尼Yoyic工厂

  目前,蒙牛在全球五大洲的全产业链布局已初具规模:在大洋洲、亚洲、欧洲、南美洲形成了稳定的奶源供应链,在东南亚、大洋洲、北美洲落地了生产到销售的价值链,在欧洲和北美,蒙牛则与合作伙伴一起开拓研发与加工技术。

  蒙牛雅士利新西兰工厂

  在丰富优质奶源、扩大品类、提升品质、打出品牌的全球乳业价值链构建过程中,蒙牛的产业及品牌优势得到了有效放大。在供应链层面,蒙牛获取全球优质奶源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在技术研发层面,蒙牛在吸收乳业发达国家经验的同时强化了自主研发能力;而收购贝拉米、LDD等强势品牌、印尼YoyiC工厂高效运营等,为蒙牛推动构建全球乳业共同体推、打造世界级品牌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史玉东:放大产业集群优势 助力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0-05-25 1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