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再添新选择 搜狗全球首款”AI营养师”打造个性化权威膳食

2020年05月24日 11: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民健康理念快速觉醒,食品产业转型升级面临提速。借助AI技术手段”打造“智能饮食”概念,为生产、消费各环节重构强大科技引擎,创新与消费者持续连接的场景,或将成为致胜关键。

  2020“全民营养周”启动仪式上,搜狗搜索在中国营养学会的权威指导下,宣布推出全球首款“AI营养师”,以覆盖全人群、全食材、全疾病的权威知识库,搭载积累15年以上的知识计算与自然语言处理能力,为公众打造7×24小时在线,人人触手可及的“AI营养师”服务。

  搜狗副总裁、搜狗搜索首席科学家许静芳表示,未来,“AI营养师”将立足“权威知识+AI技术”,与食品行业探索建立广阔合作,联手打造个性化权威膳食指导新玩法,定制专属食谱及饮食推荐,拉进消费者、食品与健康三者之间的距离。

  新冠疫情倒逼传统企业转型 以AI技术加持或将成为行业转型新趋势

  新冠疫情期间,食品生产市场和消费者对于食品消费的诉求正在发生急剧变化。电商、AI、5G等技术优势强势凸显,不仅催生了新的消费习惯,也逐渐倒逼传统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事实上,国际食品巨头早已尝试通过AI技术为消费行为提供帮助。2019年,快餐巨头麦当劳斥巨资陆续收购三家AI科技公司,为消费者行为、即时销售情况以及门店服务等多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相信那些智能化程度高、有互联网加持的食品企业是更能够赢得市场的。未来食品企业会对新技术更加敏感,对市场需求更加敏感。”谈及“后疫情时代”的食品消费变化趋势,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罗云波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

  全球首款”AI营养师“ 打造人人可及的个性化膳食指导服务

  2020年全民营养周启动仪式上,搜狗搜索宣布推出全球首款“AI营养师”。这款产品由中国营养学会权威指导,联手国内多位知名营养学专家共同合作产出。以覆盖了18种细分人群的人群库、超过1800种食材营养素的食材库、超过2000种疾病饮食建议的疾病库,构建了目前国内饮食营养领域最全面最权威的营养健康知识图谱。

  在此基础上,利用自然语言理解和知识计算,针对大规模疾病、食物、营养元素等数据构成”AI智慧大脑“,可根据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给用户以通俗易懂的解释回答,及有效的知识延伸。

  令人惊喜的是,这款“AI营养师”从表情、声音、语言等方面均已接近完美复刻真人的效果,以自然而流畅的对话模式,向使用者提供类人交流的生动体验,不失温度与亲切感。

  AI营养师读懂消费者的“此刻需求” 为企业与消费者打造持续连接通道

  搜狗搜索大数据显示,每天约有320万人次通过搜索查询膳食营养相关问题。围绕“能不能吃”、“该怎么吃”,公众大量个性化问题无法得到及时解答。而面对不断变化的消费市场,如何满足消费群体多元化、个性化、人群细分的需求,也是摆在食品企业面前的行业难题。

  搜狗搜索此次推出的“AI营养师”,正是这样一款利用权威知识生产、知识计算与自然交互AI分身技术,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精准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AI工具。针对老年慢病人群、母婴人群、减肥健身人群等超过18种细分人群,通过不断学习分析每位使用者的健康大数据,最终生成量身打造的专属健康饮食指导及个性化食谱推荐,实现精准营销的目标。

  有业内人士认为,搜狗”AI营养师“不仅通过与权威机构的合作,增加了信息服务的专业性和全面性,更以创新的技术应用,“跳出营养说食品”,破除现有食品产业中上下游难以连接的痛点,为食品企业提供与消费者在线持续连接的机会。同时,及时了解消费者的“此刻需求”,为消费决策提供权威依据,破除食品谣言与误解,引导和辅助消费者更快、更好、更全面的做出购买决策。成为消费者、食品与健康之间的链接枢纽和沟通桥梁。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再添新选择 搜狗全球首款”AI营养师”打造个性化权威膳食

2020-05-24 11: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