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想当下一个食安科普小学霸?速速加入线上挑战答题赛!

2020年05月22日 12: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小龙虾别吃了,会致癌!”“螃蟹为什么这么好吃?因为打了胶!”“方便面碗里涂了蜡,热水一泡就化!”“养生老专家说了,这些食物搭配吃会中毒!”看过这些令人恐慌的标题,是不是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每当打开长辈的朋友圈或者“相亲相爱一家人”家庭群,我们总能看到五花八门的“科普文章”,虽然明知是“伪科学”,但却总是感到有心反驳,无力辟谣。

  数据显示,网络谣言中“舌尖上的谣言”所占比例高达45%,“万一是真的”、迷信黑科技等成为网民信谣、传谣的主要心态。食品安全谣言频现,不仅影响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还对消费者造成误导,在扰乱老百姓消费判断的同时,还损害了食品行业的发展,有的甚至已经影响了我国的国际声誉。

  那么,到底该如何击破谣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陈君石认为,在监管部门重拳出击、加强监管力度的同时,根本的方法是提高公众知识水平,使谣言无能为力,同时,食品行业和媒体应积极宣传相关科普知识,用科学的声音占领舆论阵地。

  为此,在国家政策的号召下,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携手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于2020515日起正式启动“食品安全科普公益行”活动。活动主要面向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长、老师、学生及家长,以“全民食品安全趣味轻科普”为主旨,通过开展中小学校园食品安全公开课、亲子实践游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加强校园食品安全保障,传递健康食品教育知识,提升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科学认知水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作为本年度公益行活动的“先行军”,主办方于521日在微信小程序中推出“食品安全线上挑战答题赛”。答题赛以轻松有趣的风格、制作精良的画面、充满探索的闯关形式以及总价值数十万元的精彩大奖,吸引广大中小学生们积极参与到其中,开动小脑筋破解谜题

  微信图片_20200521174949.jpg

  挑战赛共设置了包括饮食知识、营养健康、疫情中的食品安全等多重类别的题目共200余道,为了保证题库的权威性和准确度,主办方特别邀请来自多家国内行业机构、高等院校的食品安全领域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为题目进行把关审核。

  

  在注册成功后,系统将开启食品安全寻宝乐园地图,食品安全科普闯关之旅就此启程,玩家将通过挑战每周答题关卡和月度挑战关卡,向高端电子产品、亲子定制游、终极神秘大奖发起冲击!

  微信图片_20200521174958.jpg

  答题赛具体参赛规则如下:

  1、 通关规则:

  1)活动共持续26周,每周开启一个普通关卡;

  2)普通关卡每周释放10道题目,每周第一次答题正确率80%以上可获得一次抽奖机会,随后本周每次答题可获得一次抽奖机会,且每周最多中奖一次;

  3)连续四周闯关成功(连续四周参与每周答题)可开启挑战关卡,挑战关卡的抽奖规则同上;

  微信图片_20200521174956.jpg

  2、积分规则:

  1)普通关卡每答对一题加1分,挑战关卡每答对一题加2分,每日答题积分上限为50分;

  2)每日打卡加5分,邀请新用户加入可得50分,每日最多获得一次50分;

  3)不同的答题正确率可获得不同数量的星星,正确率高于90%可获得三颗星星,70%-90%之间可获得两颗星星,50%-70%之间可获得一颗行星,每二十颗星星可兑换200积分;

  4)系统根据用户积分进行排名,在活动的后半段,排名靠前玩家将获得参与亲子定制游的机会。排名情况可在个人中心的“排行榜”中查看;

  3、特殊活动:

  在本年度活动中将不定时开启三次特别任务,将有神秘大奖出现,敬请期待!

  看到这里,你还在犹豫什么?快快扫描下方二维码,校园食品安全科普小学霸就是你了!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想当下一个食安科普小学霸?速速加入线上挑战答题赛!

2020-05-22 12: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