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致癌?有毒?快转发?手把手教你打败朋友圈食安"谣言体"!

2020年05月17日 09: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日三餐,四时冷暖,老百姓的日子永远离不开烟火气息的缭绕。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中华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围绕着“饮食”二字的问题万万千,但与此同时,与食品安全相关的谣言和误区也让人频频“掉坑”。 

  “食品添加剂可致癌!”“海鲜会传染新冠病毒,没事别吃了!”“方便面碗里涂了蜡,热水一泡就化!”……你一定在朋友圈和命名为“相亲相爱一家人”的微信群中看到过这样五花八门的“科学文章”。这些文章看起来“有理有据”、“有图有真相”,让不少“宁可信其有”的网友们纷纷“一键转发”,在不知不觉间免费充当了谣言传播的链条和帮凶。 

  由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指导发布的《2019年网络谣言特征观察与趋势研判》显示,目前食品安全话题仍然是我国网络谣言的高发领域。数据显示,网络谣言中“舌尖上的谣言”所占比例高达45%,“万一是真的”、迷信黑科技等成为网民信谣、传谣的主要心态。 

  各类食品安全谣言的频现,引发了社会“舌尖上的焦虑”,不仅影响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还对消费者造成误导,在扰乱老百姓消费判断的同时,还损害了食品行业的发展,有的甚至已经影响了我国的国际声誉。 

  知名研究机构尼尔森网联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当前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达到了93.83%,但他们对食品安全科学信息的了解却只有47.73%。强烈的信息需求和缺失的科学认知之间形成矛盾,这就为流言的产生和传播提供了条件。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陈君石认为,近十年以来,我国食品安全取得重大进步,但是,广大消费者仍然对食品安全很担心,其根本原因出在沟通交流不够、科学传播不够,从而导致消费者缺乏信任。“目前自媒体谣言颇多,传播力度强大,正确的对策是用科学的声音占领舆论阵地。最近一两年,食品安全舆论环境逐渐好转,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各有关部门和各大互联网平台都加大了力量打击谣言。”陈君石认为。 

  在重拳出击击破谣言的同时,社会公众修炼好“内功”也同样重要。陈君石指出:“打击谣言是必要的,但根本的办法是提高公众知识水平,使谣言无能为力。”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表示,强化食品安全科普传播势在必行,也迫在眉睫。“要加强食品安全科普的协同共治,各方都需要有所作为。政府部门需要持续加大科普投入和扶持力度,将科普作为科学监管的重要突破口。食品专业界也需要积极参与科普工作,播撒科学的种子,让科技的力量造福大众餐桌。” 

  提升公众的食品安全认知,食品企业也肩负重任。作为方便食品龙头,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长期联合社会各界的力量,专注于在校园中播撒食品安全科普的种子。自2015年起,康师傅已经连续四年深入校园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活动,并针对中小学生展开“水教育”公益科普活动,收获了良好反响。 

  在政府、机构、企业共同助力食品安全科普事业之外,钟凯也指出,媒体的作用十分关键,在进行食品安全报道时,需要坚持科学报道的精神,认真核实信息来源,多听取专业意见,不要片面追求流量和关注度。 

  近年来,作为中央主流媒体,中国经济网积极响应中央关于“推进食品安全战略的实施、建设健康中国”的要求,充分发挥自身媒体平台优势,凭借多年组织全国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丰富经验,在近年中先后开展了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食品安全校园行、“开学第一课”、“慧眼观后厨 共治促食安”等一系列专门针对校园食品安全科普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舆论反响。

 

  为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为校园食品安全科普教育行动助力,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携手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于2020年5月15日起正式启动“食品安全科普公益行”活动。活动主要面向全国中小学校长、老师、学生及家长,以“全民食品安全趣味轻科普”为主旨,通过开展中小学校园食品安全公开课、亲子实践游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加强校园食品安全保障,传递健康食品教育知识,提升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科学认知水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康师傅方面有关负责人表示,康师傅将在校园科普事业中投入更多力量,让食品安全科普在校园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积极履行企业责任,不断探索面向青少年群体的食品安全教育,聚合社会各方力量,共筑食安健康中国梦。”

 

  近期,公益行主办方将在微信小程序中推出“食品安全线上答题挑战赛”,以轻松有趣的风格、制作精良的画面、充满探索的闯关形式以及总价值数十万元的精彩大奖,吸引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其中,开动小脑筋破解谜题。

 

  挑战赛共设置了包括饮食知识、营养健康、疫情中的食品安全等多重类别的题目共200余道,为了保证题库的权威性和准确度,主办方特别邀请来自多家国内行业机构、高等院校的食品安全领域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为题目进行把关审核。

 

  进入挑战赛的“食安探宝乐园”中,参赛者可向每周答题关卡和月度挑战关卡发起冲击,在不断提升答题准确率的同时增加个人积分,并参与年终英雄榜总排名。除此以外,活动将不定时公布特殊挑战题目,参赛者更有机会抽取电子产品、亲子定制游等多重精彩大奖!还在等什么?校园食安科普学霸就是你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致癌?有毒?快转发?手把手教你打败朋友圈食安"谣言体"!

2020-05-17 09: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