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宋昆冈: 疫情期间线上消费大涨 企业要重视网络销售

2020年04月15日 12: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宅经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拐点”,乳制品行业应如何顺势而为,把握住这一新“风口”呢?4月1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联合中国经济网和阿里巴巴天猫事业群,通过中经云端智能云会议平台举办了《创新营销思路,保障市场供应——中国乳业营销创新经验交流会》线上云会议。

  与会的供应商、渠道商各表观点,市场调研专业人士分析了疫情对乳制品销售的影响,后疫情时代的消费人群、消费行为、消费观点、消费市场都将发生巨大变化,以数字经济为依托的互联网消费理念和消费模式愈加突显。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宋昆冈看来,此次抗击新冠疫病对乳制品行业来说,不仅是克服困难经受考验,而且对乳业的发展也带来了两个新的机遇。
  他认为,第一个是进一步加深了广大消费者对乳和乳制品营养价值的认识,增强了消费意识,增加了消费。这次抗疫当中,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或者认识,那就是健康的体魄、强的免疫力对战胜疫病非常重要,这是抗疫专家们形成的一个共同认识。那么保障健康的身体和强的免疫力,首先是饮食,日常的饮食要科学,要营养,要健康,要合理,要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另一个观点是补充益生菌,对增强免疫力是非常有好处的。乳是益生菌最好的培养基,酸奶、干酪、乳酸菌饮料就是由益生菌发酵而成,这些乳制品含有大量的益生菌及益生菌增殖所产生代谢物,是补充益生菌最好的食品。许多专家都建议国人要增加乳与乳制品的摄入,特别是增食发酵乳制品。
  宋昆冈介绍说,牛奶是最接近完善的食品,它含有优质蛋白、脂肪,丰富的矿物质,特别是含有维生素,而且是迄今为止所有知道的维生素在牛奶里都可以找到。另外它还含有一些免疫活性物质。比如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核苷酸、益生元、生物活性物质,乳及乳制品是增强体质的一个非常好的食品。在抗疫期间,协会和各个企业对乳制品的营养价值也都做了广泛深入的宣传,协会发布乳品营养知识的科普宣传,还有一些知名营养专家也都发表了这些观点,加深了广大消费者对乳制品营养价值的认识,促进了乳制品的消费。
  第二个机遇就是火了线上销售。因为疫情期间,消费者都宅在家里不能出门,上街购物多有不方便,所以线上销售突飞猛进,线上销售对消费者带来极大地方便。以前网购只是年轻人的事,老年人则习惯到店里购物。这一次战疫推动了线上销售,这给我们乳业带来一个新的机遇。因为乳制品是快速消费品,非常适合在线上销售。
  宋昆冈强烈呼吁,乳品企业要改变传统的分销模式,坚决果断发展网上销售。因为线上销售只能继续发展,不会后退,乳制品企业目前有线上销售的尚是少数,要当机立断开展网上销售。“我作为一个消费者,对乳制品在网上销售,也有自己的希望。第一要保障质量,因为牛奶除了常温产品以外还有低温产品,低温产品如何保障质量,不脱冷,这个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策划。第二个要快捷方便,因为牛奶它属于大众产品,是快消品,如何保障不破损,及时送到消费者的手上。”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宋昆冈: 疫情期间线上消费大涨 企业要重视网络销售

2020-04-15 12: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