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底捞“价格反转”再引热议 特殊时期餐饮企业面临价格难题

2020年04月10日 19: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0日讯 前几天备受消费者关注的“海底捞菜品涨价”今天出现了反转。4月10日,海底捞对外发布致歉信,称涨价是公司管理层的错误决策,向顾客致歉,并从即时起所有门店菜品恢复至疫情前标准。

  早些时候,多位网友在新浪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海底捞恢复堂食之后菜品涨价,且菜量变少。海底捞相关负责人对媒体确认门店菜品价格调整控制在6%。并表示,各城市差异化定价,由门店按照地理位置、当地消费水平等因素对不同菜品综合定价。综合媒体报道来看,不仅是海底捞,包括喜茶、西贝等餐饮企业也被曝出餐品价格有上涨情况。

  截止记者发稿时,“海底捞道歉”的微博已冲至微博热搜,讨论2.2万次。海底捞在发布的道歉信中表示,“此次涨价是公司管理层的错误决策,伤害了海底捞顾客的利益,对此我们深感抱歉。”因此,公司決定,自即时起,所有门店的菜品价格恢复到2020年1月26日门店停业前的标准。

  同时,海底捞各地门店实行差异化定价,综合考虑门店所在地的经营成本、消费水平、市场环境等因素,每家门店之间菜品价格会存在一些差异。针对各地门店推出的自提业务,目前提供69折或79折不等的折扣,公司将在4月25日前改良包装材料,并持续优化成本,希望顾客能够满意。

  虽然对于海底捞涨价反转的“操作”原因表示看不懂,但有业内人士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坦言,餐饮企业涨价与降价都是在特殊时期的“特殊办法”。品牌影响力弱的小企业为了生存,会选择降价吸引客流。而以宴请为主的正餐和大品牌餐饮企业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和固定的消费群体,在堂食客流缩水,还要加强防疫控制的前提下,会考虑适当的提升价格。

  海底捞价格反转的背后,实际是由于疫情的影响,全国各地对餐饮活动的开展依然有诸多限制,餐饮企业营业额仍较为“惨淡”。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连锁餐饮行业的影响调研报告》显示,2020 年 1-2月餐饮企业的营业额和净利润大幅下滑。2月大部分企业销售则直接下降80-100%。

  据《红餐网》报道,面对目前的困难,不少业内人士直言,涨价虽然是一剂猛药,但却不一定长久。有微博博主指出,涨价行为可能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涨价虽然是自由,但是却不一定明智;一者是群众情感问题,毕竟政策已经倾向于你了;二者,如果不具有稀缺性,那么强行提高毛利只会进一步下降周转,钱反而会越来越难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中国社科院私营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蒋泽中对媒体表示,“在原材料等成本上涨的基础上,企业可以适当涨价,也可以保持原价格,用以争取消费者认同,增加市场规模效应。”蒋泽中认为,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市场消费会产生反弹,且力度很大,这正是企业提高品牌知名度和顾客忠诚度的好时机,涨价明显会损害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和品牌认同度。

  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莫远明建议,餐饮业涨价,必须充分权衡自身、市场与消费者三者利益。当下更需要抱团取暖,不能粗暴地“一涨了之”,通过涨价变相让消费者为自己的损失买单。同时,政府的政策调控与引导也应发挥作用,比如各地推出的消费券也将提振消费信心,也将帮助餐饮业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海底捞“价格反转”再引热议 特殊时期餐饮企业面临价格难题

2020-04-10 19: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