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9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0年04月09日 08:16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4月8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7期)。据通告,近期,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458批次,涉及方便食品、肉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和糕点等食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49批次、不合格样品9批次。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及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不合格样品情况如下:

  一、镇江市八佰伴商贸有限公司大统华正东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无锡市顶顶香食品有限公司惠山分公司生产的奶香花生,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二、镇江市八佰伴商贸有限公司大统华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镇江市润州区宜家食品厂生产的福瑞系列—玛琪酥点,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三、徐州易买得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徐州新和康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葵花籽仁,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南京站。

  四、徐州悦家商业有限公司徐州复兴路店销售的标称盐城吉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泡椒凤爪,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南京站。

  五、徐州悦家商业有限公司徐州复兴路店销售的标称沛县壮德食品厂生产的大芙蓉(糕点),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南京站。

  六、徐州悦家商业有限公司徐州复兴路店销售的标称家乐福(上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委托扬州绿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家乐福纯藕粉,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南京站。

  七、泰州世纪联华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上海万林贸易有限公司委托太仓市浏河镇嘉泰炒货厂生产的原味瓜子,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初检机构为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南京站,复检机构为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八、盐城市城南新区伍佑生生超市销售的标称阜宁县长华食品厂生产的红糖果(油炸类),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江苏有限公司。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二、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三、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造成油脂品质下降,吃起来就会有酸败、哈喇等异味,口感比较差,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四、霉菌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食品中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霉菌污染。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

  附件:合格产品信息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9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0-04-09 08:16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