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食品企业在防控新冠肺炎期间应从五方面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2020年04月08日 16: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8日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如何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黑龙江东方学院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哈尔滨商业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教授、原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张守文指出,应在以下几方面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一、积极自觉地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自查自纠。一要严格执行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要求,不采购来源不明、过期、腐败变质、掺杂掺假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二要加强库存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及时清理过期和变质的食品及原料,保障经营的食品质量安全;三要严格执行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的相关规定,严禁采购、经营、使用野生动物肉类及其制品,餐饮服务单位不得经营野生动物菜肴。

  二、排查散装食品和冷藏冷冻食品安全风险。一是销售散装直接入口食品的经营企业,要重点自查是否使用加盖或非敞开式容器盛放,是否采取相关措施避免消费者直接接触散装直接入口食品。主动设置提示标识,减少散装直接入口食品的直接触摸。二是销售冷藏冷冻食品的经营企业,要重点自查是否按照标签标示或温度等要求摆放售卖,是否确保食品持续处于保障质量安全的温度环境。三是重点自查在销售活动中是否佩戴手套、口罩,避免交叉污染和接触传播。

  三、排查餐饮服务卫生和从业人员健康风险。一是重点自查从业人员是否按要求和规范洗手。二是餐饮单位是否每天对就餐场所、保洁设施、人员通道、电梯间和洗手间等进行消毒,洗手间是否配备洗手水龙头及洗手液、消毒液,是否保持加工场所和就餐场所的空气流通,是否定期对空气过滤装置进行清洁消毒。三是加工制作食品是否做到烧熟煮透、生熟分开、荤素分开,熟制食品中心温度是否达到70℃以上,以及是否确保餐用具清洗消毒后使用。

  四、排查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一是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企业要严格自查是否对送餐人员开展岗前健康检查,配备防护用具,是否严禁患有发热等病症人员从事网络送餐等。二是严格自查网络订餐外送餐食的保温箱、物流车厢及物流周转用具是否进行每天清洁消毒,对食品盛放容器或包装是否进行封签,严防送餐过程交叉感染。

  五、排查活禽市场及禽类市场的食品安全风险。一是活禽交易的农贸市场开办者,要严格自查其是否建立入场活禽销售者档案,是否要求入场活禽及禽肉销售者挂牌经营,标明活禽及禽肉生产地、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等内容。二是采购、销售活禽及禽肉的食品经营者,要自查是否具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是否存在采购销售来源不明、无法提供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活禽及禽肉产品的行为。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专家:食品企业在防控新冠肺炎期间应从五方面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2020-04-08 16: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