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监管总局曝光第十二批“联合双打行动”典型案例 涉及销售“三无”口罩、过期失效消毒剂等6起案件

2020年04月08日 16: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8日讯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管总局迅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策部署,要求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违规交易野生动物、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的违法行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了一批案件,切实维护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公开曝光第十二批相关典型案例。

  1.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三德副食超市销售不合格口罩案

  2020年1月底,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对新余高新区三德副食超市开展执法检查。经查,当事人共销售“亿科健 PM2.5时尚防护”口罩11800个,销售金额 17700元,违法所得2847元(部分口罩被消费者退回)。经抽样送检,上述口罩为不合格产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作出罚款53100元,没收违法所得2847元,合计55947元的行政处罚。

  2.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杨某等人涉嫌销售无标签标识口罩案

  2020年1月30日,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举报对当事人杨某住所进行检查,现场查获无标签标识的口罩6.85万只。经查,当事人杨某从侯某处购进“三无”(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或生产许可证,无生产者名称)口罩10.1万只,涉案货值15.15万元,其通过微信朋友圈已售出并发货3.25万只,已售出未发货3.632万只,销售金额累计达10.323万元。目前,该案已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当事人侯某、周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3.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任某某、上海伊美欣商贸有限公司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口罩以及经营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医疗器械案

  2020年2月2日,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对上海伊美欣商贸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经查,当事人从任某某处进货并通过“上海伊美欣医疗用品”淘宝店销售假冒“飘安”注册商标的口罩8580只,货值金额10770元。松江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机关查获任某某涉嫌储存假冒伪劣口罩窝点1个,现场查获库余标注“飘安”品牌医用口罩356只。经抽样送检,上述口罩均为假冒“飘安”商标及不符合“医用口罩”标准产品。目前,该案已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4.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上海静宽贸易有限公司涉嫌销售过期失效消毒剂案

  2020年3月18日,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线索对上海静宽贸易有限公司进行调查。经查,当事人销售无中文标签、过期失效速干性凝胶状手指消毒剂155箱,获利9300元,货值金额12000元。目前,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已对当事人立案,案件正在调查办理中。

  5.天津市红桥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天津市益寿康药品销售有限公司经营违反医疗器械管理规定的口罩案

  2020年1月23日,天津市红桥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对天津市益寿康药品销售有限公司进行检查。经查,该公司从个人处购进已过期“朝伊康”牌一次性使用口罩6000只,售出4520只,市场监管部门扣押1480只。红桥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未依照规定建立并执行医疗器械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经营过期、失效的第二类医疗器械,从不具有资质的生产、经营企业购进医疗器械的违法行为作出没收涉案口罩和罚款8万元的行政处罚。

  6.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查处蒋某涉嫌销售商标侵权口罩案

  2020年2月20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会同公安机关对当事人蒋某住所进行检查。现场发现“3M9001”口罩126只、“3M9002”口罩32只,经商标权利代理人鉴定为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市场监管部门对上述口罩进行了扣押。经查,蒋某从个人处购进上述口罩18350只并销售,经营额已超过5万元。目前,该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市场监管总局曝光第十二批“联合双打行动”典型案例 涉及销售“三无”口罩、过期失效消毒剂等6起案件

2020-04-08 16: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