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幸咖啡自曝22亿财务造假 董事长陆正耀道歉:会承担应有责任

2020年04月07日 07: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净翰 每经编辑 赵 桥

  瑞幸咖啡(NASDAQ:LK)自曝22亿元财务造假后,公司股价在美国当地时间4月2日大跌75.57%的基础上,4月3日继续下跌15.94%,两个交易日内市值蒸发约370亿元人民币。

  瑞幸咖啡还引来中国证监会的关注。4月3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声明称,中国证监会高度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谴责。

  4月5日,瑞幸通过官方微博发布《道歉声明》称,对于此次涉嫌财务造假事件,涉事高管及员工已被停职调查,与此同时,公司将保持正常营业。

  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也在微信朋友圈回应称:“我个人非常自责。无论独立委员会的最终调查结果怎样,我都会承担应有的责任。”

  董事长:我非常羞愧、痛心

  根据瑞幸公布的最新股东情况,陆正耀持有公司48.4亿股B股股票,其中普通类B股39.12%,拥有36.86%投票权。

  4月5日,陆正耀在朋友圈中表示:“感谢很多朋友的关心问候。出事以来,我非常羞愧、痛心。”

  陆正耀在文中称:感谢很多朋友的关心问候。出事以来,我非常羞愧、痛心。瑞幸创业初衷是想做一杯好咖啡,服务千万用户。但是造假事件出来后,让太多人失望、受伤!包括一直信任我们的投资人、合作伙伴,喜爱我们的消费者,还有兢兢业业的瑞幸员工和他们背后的家人。

  “我个人非常自责。无论独立委员会的最终调查结果怎样,我都会承担应有的责任。同时,全国数千家门店,数万名员工还在正常运转。这种特殊时期,我需要给一线员工们打气,他们都是勤勤恳恳服务客户的好员工,是无辜的。我说‘元气满满’,是要给小伙伴们打气。这个时期,我们更要稳定住运营,持续服务客户。过去两年公司跑得太快,引发很多问题,现在狠狠的(地)摔了一跤,我作为董事长难辞其咎!借朋友圈向所有人诚挚道歉 — 对不起大家!我接受一切质疑和批评,并会尽全力挽回损失!”陆正耀在文中表示。

  陆正耀旗下资产遭受考验

  伴随着瑞幸咖啡造假事件,神州优车、神州租车和宝沃汽车……陆正耀旗下的其他资产遭受考验。

  据腾讯棱镜,瑞幸并不是“神州系”第一个被做空的公司。在2017年1月,GeoInvesting发布了一份关于神州租车的做空报告,报告中强调了其与神州优车的“飙升的关联方交易”“有问题的折旧方法”和“暗淡的商业前景”。

  该报告发出后,神州租车股价微有下挫,但仍在7港元左右,但利润不断创新低,公司股价随之下坠。而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神州租车净利润再创新低,仅0.31亿元,同比暴跌89.3%。

  神州优车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9.1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48.98%,营收接近腰斩;公司上半年净亏损6.52亿元,同比大降550.28%。自2015年至2017年神州优车连续三年亏损,2018年实现短暂盈利后,2019年神州优车再次出现亏损。

  至于倍受关注的宝沃汽车,也近况不佳。2019年3月,陆正耀以41亿元买下德国老牌汽车企业宝沃控股权,但宝沃目前仍在亏损的泥潭里,这个重资产的行业,对资金更加如饥似渴。

  4月5日消息,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称,瑞幸咖啡本是为国人服务的一件好事,老百姓和投资人都有耐心等待。但造假导致公司濒临倒闭,而且对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在世界人民心中的形象,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兰素英 摄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瑞幸咖啡自曝22亿财务造假 董事长陆正耀道歉:会承担应有责任

2020-04-07 07: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