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幸“自曝造假”连锁反应显现 国内咖啡市场将何去何从

2020年04月03日 14: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3日综合讯 4月2日,瑞幸咖啡“自曝事件”引发多方关注及连锁反应,其备受质疑的商业模式再引争议,而近来被多方看好的国内咖啡市场是否会受到此次事件影响还不得而知。

  自曝造假 瑞幸模式再受质疑

  昨日,美股上市公司瑞幸咖啡自曝COO及其部分下属员工从2019年二季度起从事某些不当行为,与伪造交易相关的销售额约为22亿元。当日美股开盘前,瑞幸咖啡股价出现雪崩,最高跌逾84%。开盘后股价暴跌78.55%,盘中数次触及熔断、暂停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瑞幸咖啡成立于2017年,在此之后依靠快速补贴不断迅速扩张。2019年5月17日,瑞幸咖啡登陆纳斯达克,融资6.95亿美元,成为世界范围内从公司成立到IPO最快的公司。

  有媒体报道指出,无论是快速开店、请高流量明星代言、与星巴克“正面刚”,还是仅用不到18个月上市、布局新零售,都使瑞幸咖啡逐渐占据竞争优势。当然,瑞幸咖啡一直以补贴的方式获取流量,使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这也是瑞幸咖啡一直以来被质疑的重要原因。而伴随着此次“自曝事件”的出现,瑞幸咖啡这一模式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今日早间,京东零售CEO徐雷对瑞幸财务造假行为在朋友圈进行了评价,他称,现在鼓吹瑞幸的商业模式非蠢即坏,并且他认为“某某系的人做事一直很野,相关企业出事是早晚的”。对于此番言论,京东官方表示不予置评。

  需求仍在 国内咖啡市场前景可期

  “小蓝杯咖啡以后还有没有?”作为这几年风头最近的连锁咖啡品牌,瑞幸咖啡此番“自曝事件”对行业影响仍不得而知,但从相关数据来看,中国的咖啡市场仍在上升期。

  根据International Coffee Organization(国际咖啡组织)数据,2013年~2017年,以欧盟、美国、日本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咖啡消耗量缓慢增长或已停滞,而以瑞士、挪威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咖啡消耗量出现下滑;相反,中国咖啡的进口量自2000年以来呈现指数型增长,尤其是2015~2017年,咖啡年消耗量从7.1万吨增至12.9万吨,增加了82%。

  以全球最大食品公司雀巢发布了2019年全年财报为例,2019年,雀巢大中华区的销售收入为69.13亿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约481.21亿元,或同比增长1.48%。从品类来看,中国市场的调味品、咖啡和冰淇淋业务表现良好。

  有报道认为,虽然瑞幸咖啡股价崩塌,但是瑞幸咖啡成功培养了喝咖啡的消费习惯,中国咖啡市场前景依旧光明。

  对于如何经营好咖啡市场,有评论认为,瑞幸咖啡一开始高歌猛进,铺天盖地地宣传,不计成本地烧钱,让它迅速占领了很大的市场。然而,咖啡行业是极度分散的市场,通过烧钱是无法建立网络效应的。因此,瑞幸咖啡的烧钱只能建立用户对品牌的认知,以及获得初始的流量。在咖啡行业,想要真正经营好,最终靠的其实是复购率,否则流量就无法沉淀为存量。

  对于瑞幸咖啡可能就此消失,有不具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咖啡企业而言将减少一个强劲对手,国内咖啡市场也将更有秩序,真正以生产经营咖啡产品的企业将会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和环境。

  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对媒体表示,瑞幸咖啡在疫情期间的表现和未来商业模式布局其实已经渐渐有占据竞争优势的可能性,在新渠道铺设上也取得了进展,是少数借助疫情取得竞争优势的餐饮企业,可惜历史欠账让一切都逆转了。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瑞幸“自曝造假”连锁反应显现 国内咖啡市场将何去何从

2020-04-03 14: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