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没必要担心粮食供应短缺

2020年04月03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冯其予

  4月2日,商务部举行了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粮食供给问题,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向好,产能充沛。消费者完全没有必要担心粮食供应短缺及价格大幅上涨问题,无须集中批量购买、在家中囤积粮食。

  近来,有关国家粮食出口政策变化,引起了国内消费者对粮食供应的关注,部分地区粮食市场出现了集中购买现象。王斌表示,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库存充裕、储备充足,国际市场对我国粮食供应的影响很小。

  商务部外贸司二级巡视员刘长于表示,我国粮食进口的主要目的是进行粮食品种调剂和地区调剂。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进口谷物1047万吨,出口276万吨,谷物净进口量仅占全国生产量和消费量的2%左右。

  同时,农业农村部发布的信息显示,2020年粮食生产形势总体向好,夏粮苗情长势好于常年,丰收在望;早稻种植面积扩大,增产有基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陆续出台了众多扶持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今年粮食丰收是大概率事件。

  业内专家表示,有关国家出台出口禁令,主要是为了优先满足其国内粮食需求,大多数粮食出口国不一定会跟风效仿。

  王斌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商务部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完善工作机制,确定了一批保供骨干企业。同时,积极落实保供货源、畅通调运渠道,加强产销对接,各地批发、零售市场大米、面粉、食用油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在回应海外疫情蔓延对我国汽车贸易和供应链的影响时,刘长于表示,我国是汽车制造大国,也是全球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及原材料生产基地,海外疫情蔓延对我国汽车贸易和供应链运转带来一定的影响。

  刘长于说,目前国内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已处于全面复工复产阶段,汽车供应链压力得到缓解。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当前汽车供应链存在的问题,将加强通关和物流便利化,保障进口通道畅通。(经济日报记者 冯其予)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商务部:没必要担心粮食供应短缺

2020-04-03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