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东安春耕备耕“共享用工”“云促销”让涉农产品不滞销

2020年03月31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永州3月31日电 (刘海华 谢助民)湖南东安县大庙口镇扶贫驻点袁家村250余亩扶贫产业茶叶基地杂草丛生,急需用工锄草施肥,可一时找不到工人。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推出的灵活“共享用工”,解决了扶贫产业基地季节性缺工问题。

  “组织因疫情宅家的劳动力全面复工,每天分三个区域做工,人与人间隔2米至3米以上,每个区域15人以下,有序从事茶叶生产耕作。”扶贫工作队负责人说。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东安县扶贫工作队员和驻点村广大群众掀起大干春季农业生产和扶贫攻坚热潮。

  连日来,东安38个扶贫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扶贫干部忙碌身影。他们指导农民种植油茶树、柑橘树、花椒等苗木,参与对茶叶和油牡丹、大叶莲等药材锄草施肥,请科技人员对养禽、养蜂开展技术指导,播种着扶贫村“增金添绿”的丰收梦想。

  在水岭乡扶贫驻点吊牛坪村,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决定,在新开发的油茶基地里套装优质品牌南瓜,工作队员全部下沉田间地头,指导贫困户开展春耕生产。

  “怎么把苗蒜10000多斤销出去?”“贫困户养殖的土鸡滞销怎么办?”东安县驻紫溪市镇群力村扶贫工作队采取线上“吆喝”,搭建线上点单下单、线下实地配送销售通道,帮助村里累计销售苗蒜8000多斤、土鸡200多只。

  据了解,2月中旬以来,东安38个市县扶贫工作队和29个乡镇扶贫工作队针对时令农产品卖难实际,组织多支队伍广开渠道搞促销,以微信群、朋友圈、电商平台等为载体,通过电话推销、微信推销、视频推销等方式,线上购买下单,线下实地配送等,帮助村集体和贫困户较好地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

  东安县在抓好农业春耕备耕的同时,也因地制宜推进扶贫产业项目全面复工。“多亏了县里领导和扶贫工作队的关心,我又重新找到了工作,工资有4000多元,重要的是离家里近,老人和小孩都可以照顾,解决了后顾之忧!”水岭乡吊牛坪村的贫困户唐国银在扶贫工作队的陪同下来到白牙市工业园华维智能节水公司打工报到。

  该县38个扶贫工作队将贫困户就业问题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县贫困劳动力就业服务平台、“县乡扶贫工作群”“扶贫村微信群”等多种形式为贫困户发布就业招聘信息,帮助需外出务工的群众办理外出务工手续,不断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

  “对设在贫困村、挂牌督战村的小作坊、小微企业,优先考虑纳入全县新增就业扶贫车间笼子,全力组织好各项呈报和创建工作,预计2020年新增就业扶贫车间10家以上,可创新开发出400余个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稳定就业岗位。”该县一位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东安县17489名贫困劳动力已稳定就业12615人,灵活就业1749人。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湖南东安春耕备耕“共享用工”“云促销”让涉农产品不滞销

2020-03-31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