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利食品收入利润再创历史新高 2019年全年分红率100%

2020年03月31日 09:53   来源:光明网   

  3月30日,中国食品饮料龙头企业达利食品(3799.HK)发布2019年财报。据其财报显示,2019年,达利食品实现收入213.8亿元,净利38.4亿元,最能体现业绩“含金量”的经营性现金流为50.15亿元。2019年全年达利食品分红率100%,累计分红达40亿港币,股息率约5.5%。在全球市场利率趋零的环境中格外亮眼。

  达利食品在财报中表示,2019年是集团产业转型升级战略落地的关键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达利继续发挥多品牌、多品类的优势,一方面继续巩固传统优势的休闲食品、即饮产业,升级产品、提升品牌,并通过提高渠道操作的效率,优化资源配置;另一方面,继续迅速开拓新进入的家庭消费产业。

  达利食品表示,经过两年时间的开拓,集团的转型升级战略初见成效,形成了家庭消费、休闲食品和即饮饮料三大产业格局。同时,公司制定了未来中长期的发展目标,即努力在每个产业中均培育出百亿收入量级的明星品牌,打造出中国消费产业一流的品牌组合。

  休闲食品、即饮板块:强化领导地位

  在达利食品战略升级后的三大产业结构中,休闲食品与即饮饮料属于成熟业务板块,同时也是达利食品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达利休闲食品板块,2019年实现收入101.5亿元。这个板块主要包括达利园、可比克、好吃点三大品牌。达利园作为中国烘焙领域的第一品牌,一直保持着市场领先的占有率。2019年,达利园新品研发销售提速,菠小萝面包、星冰淋派、巧可醇糕点等多款新品,带动了品牌的升级,并为未来的发展获得了新的增长动力。

  可比克是达利2003年推出的薯类膨化品牌,如今已是中国本土薯片品牌的龙头,市场口碑良好。在过去的16年里,可比克以“公司+农户”模式打通了产业链上下游,成为一个全产业链运作的薯片品牌。为了满足消费者对于口味和健康的追求,2019年,可比克以纯切为重点进行推广,并强化了电商平台的布局。

  好吃点作为中国本土高端饼干的领军品牌,2019年加速了新品推出的节奏,持续拓展细分市场。新上市的“贝优星”和“瑞多滋”,分别定位儿童食品市场和高端饼干市场;新推出的酱π曲奇是新型果酱注馅工艺的曲奇产品,以更健康的材质和全新的口味带动了品牌的升级。

  2019年,达利即饮饮料板块实现收入71.4亿元。即饮饮料产业主要由乐虎功能饮料、和其正凉茶以及其他饮料业务构成。即饮饮料产业下的产品间跨度大,分别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因此相应采取了不同的业务策略,巩固提升市场份额的同时,保持了盈利能力。

  中国功能饮料行业仍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市场整体竞争态势逐步加剧。2019年,公司结合全球顶级的体育赛事IP,持续对乐虎品牌进行赋能,强化其作为专业功能饮料的定位。通过赞助2019FIBA篮球世界杯,乐虎也成为全球首家赞助顶级篮球赛事的功能饮料品牌。在渠道方面,乐虎聚焦细分消费场景,进一步提升产品在终端市场的渗透率。和其正,作为凉茶行业的国民品牌,拥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作为知名凉茶企业中,唯一坚持原液萃取工艺的品牌,和其正在整个行业的调整中,保持了稳定的市场份额。

  家庭消费板块,未来增长重要引擎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家庭的购买力跟随GDP的增长而逐步上升。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城镇化和中产阶层崛起的大背景下,2030年中国家庭消费额将由2017年仅达美国水平的35%升值约70%。这意味着,中国家庭消费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7年,达利食品切入豆奶行业,推出纯天然、无添加的豆本豆,这也成为其布局家庭消费市场的重要一步。豆本豆自上市以来,凭借优异的产品力、品牌力,并依托集团的综合优势,已经成为行业内的领先品牌。在重塑了包装豆奶产业之后,2019年达利继续推进豆奶的产业化进程,推出了高性价比的大众化产品,并且引入新的口味和营养元素,不断拓展产品线,以拓展整个产业空间。

  第三方数据显示,随着人们对于健康饮食诉求的不断提高,当前植物蛋白饮料仍是饮料行业增长最快的细分品类,整个市场空间在2500亿左右。随着达利在植物蛋白领域的持续布局,其无疑将成为植物蛋白风口下的受益者。

  短保面包是达利布局家庭消费产业的又一重要举措。中国短保面包市场潜力巨大,市场规模有望达到数百亿人民币,而目前市场格局集中度较低,参与者多为区域性和地方性的厂商。2018年底,达利推出短保面包品牌美焙辰。目前美焙辰已经实现在全国工厂的生产,全国区域内核心市场的渠道布局已经初步完成,产能随着销售规模上升有序释放,各项核心指标逐步优化。

  达利食品在年报中表示,“由于家庭消费板块的产品复购率高、市场容量大、品牌忠诚度高等特点,本集团的综合优势得以充分发挥。”2019年,家庭消费板块实现收入26.6亿元。未来该板块将成为拉动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的落地,达利已经形成了休闲食品、即饮饮料和家庭消费三大业务板块。基于这样的产业布局,公司也提出了新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即努力在每个产业中均培育出百亿收入量级的明星品牌,打造出中国消费产业一流的品牌组合。这意味着,未来这家中国食品饮料巨头,将在整个食品饮料行业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也将满足更广大消费者的口味需求。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达利食品收入利润再创历史新高 2019年全年分红率100%

2020-03-31 09:53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