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蒙牛2019财报:渠道精耕加速跑 助力业绩再领跑

2020年03月28日 11: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26日,蒙牛乳业(2319.HK)发布了2019年年度业绩公告,显示全年营收利润均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营收790亿元,净利润41亿元,其中液态奶收入取得高速增长,常温奶和低温酸奶市场份额均稳步扩大,鲜奶市场份额翻番,电商销售份额明显扩大。取得这样的成绩,证明蒙牛近期一直推行的深化渠道精耕(Route to Market,简称RTM)策略获得了成功。蒙牛正通过优化供应链模式、精耕渠道管理、提升销售网点覆盖等措施,来持续守护国民健康,打造创新引领的百年营养健康食品公司。

  渠道精耕加速跑 优化竞争动能

  乳业领域的竞争是一场“长跑”,擅长渠道建设、及时响应市场变化进行渠道改革的长跑选手,往往具备更好的长跑耐力。在这方面,蒙牛通过数字化赋能经销商、做精存量、做大增量、强化蒙牛镇村覆盖实现了竞争耐力的提升。

  2019财年,蒙牛继续深化渠道精耕改革,以“渠道精耕”优化供应链结构,通过细化市场布局和精准市场分级,实现了市场的快速下沉。其中智网项目是推进渠道数字化变革的关键。以数字化赋能市场,全面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帮助经销商全业态、全渠道、全场景、全部门、全人员的业务覆盖;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来优化存量市场,开拓新增市场;以“零售通”赋能蒙牛原有的供应链体系,帮助经销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以“镇村通工程”强化蒙牛镇村覆盖、增加镇村销量、提升经销商利润。

  敏锐把握新趋势 保证持续赋能

  在“渠道精耕”策略上,蒙牛还以“大单品”及多元化产品覆盖的策略来占有市场份额,并取得实质性成效。

  本次年报显示,常温业务方面,特仑苏成功布局“梦幻盖”包装产品,销售额加速增长,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而母品牌常温产品,在镇乡村一级市场获得了发展;低温酸奶业务在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逆市保持了高单位数增长,连续15年蝉联市场最大份额。鲜奶作为蒙牛最年轻的业务板块跑出了公司创业时期的“蒙牛速度”,每日鲜语在上市后迅速成为高端鲜奶市场领导品牌。

  今年疫情期间居家防疫成为生活常态。传统商超、门店销售受到冲击,更多消费者选择电商平台和无人零售等渠道购买食品。在疫情倒逼国内快消行业的渠道改革之时,凸显出蒙牛长期以来“渠道精耕”战略推进下所形成的灵敏嗅觉与渠道掌控力。蒙牛近年来着力开展渠道下沉、发展电商和新零售渠道等措施的正确性和有效性也得到验证。

  积极拥抱数字化 提升服务效能

  “渠道精耕“策略取得实质性成效的背后,是蒙牛对创新的坚持。在数字化和智能制造、智能管理驱动下,以创新持续为消费者和社会创造价值。

  2019财年,蒙牛通过执行企业数字化战略,将乳品产业链数字化转型从生产制造环节向上下游拓展,大力发展数字化工厂项目、智网系统、数字奶源项目及与阿里巴巴合作的数字化营销项目,以先进科技赋能业务。

  作为世界乳企十强企业,蒙牛服务着中国及全球数十亿的消费者,唯有持续不断的创新,才能在确保产品品质的同时让供应链更有效率,更环保可持续,并且让合作方获益。

  蒙牛总裁卢敏放曾表示,蒙牛从养殖到加工到物流,都在进行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消费者喝下的每一杯牛奶,背后都包含了170Mb的数据。这使得蒙牛能在供应链的每个环节,都能以数据驱动进行创新,提高效率,并在过程中减少碳排放、加强可持续性。这就使得蒙牛能不断保持创新活力,通过“渠道精耕“策略更好的将优质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并随着消费升级趋势引领中国乳业振兴。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蒙牛2019财报:渠道精耕加速跑 助力业绩再领跑

2020-03-28 11: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