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蒙牛2019年财报:产业链多方共赢 蒙牛解局行业可持续发展

2020年03月28日 11: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26日,蒙牛乳业(02319.HK)发布了2019年财报,显示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取得超预期增长,营收790亿元,净利润41亿元。财报发布之际,正值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之时,从财报体现的各种情况来看,蒙牛正在化危为机,通过守护产业链的“蒙牛方案”,以“天生要强”精神和高效的执行力稳定上游奶源、抓紧中游生产、创新下游渠道,为乳业保持稳定健康发展贡献出了蒙牛力量。

  逆行者展现“天生要强”执行力

  作为一家民族企业,蒙牛责任在肩。疫情暴发以来,蒙牛以“天生要强 勇战疫情”的姿态第一时间响应,彰显了蒙牛与全国人民并肩共克时艰的决心。

  自1月22日起,蒙牛上万人的支援队伍全天候运转,于业内率先将牛奶等物资输送抗击疫情的一线。蒙牛不仅为全国医护人员送去最多的乳制品,成为医护人员乳品营养补充的坚实后盾,也带动了整个乳品行业共同为抗疫贡献力量。9天内,蒙牛6次捐赠共达7.4亿元款物,并通过捐建“中华慈善总会(蒙牛)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中心”,帮助最急缺的物资输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在最短的时间实现了各类紧缺资源的有效配给。

  在知名市场调研机构益普索发布的《疫情影响下的消费者系列调研》中,蒙牛位列“企业发起公益或捐助/物活动的认知度TOP11”,是唯一入榜的乳品企业。而其他第三方机构相关数据也显示,蒙牛体现的社会责任赢得了大众的广泛认可。

  百亿真金白银保障“五大举措”落地

  疫情期间,蒙牛一边积极投身对抗疫情,一边积极复工复产,率先复工的同时力保上游奶源收购,在第一时间为牧场提供疫情防控、道路疏通、特殊时期养殖技术等方面的协助,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农牧民积极应对挑战,为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必要支援,确保乳品市场供应和乳产业链运转稳定。稳定产业链信心,展现出了领军民族企业的担当。

  为将疫情对奶业发展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蒙牛提出“稳定信心、守护上游”五大保障举措,分别在“收购、供应、运力、资金、运营”方面提供保障,维护广大奶农利益不受损,保障牧场正常生产经营。

  为了使五大保障措施有效落地,蒙牛在扶持资金降息、缓扣等务实政策的基础上,拿出30亿元资金作为提前预付奶款,在3月第一周兑现首笔10亿元资金驰援合作牧场,预计全年授信规模达100亿元,以全力帮助奶农解决现金流问题,最大限度缓解经营压力。

  把握“后疫情时代”机遇实现爆发增长

  疫情使得居家防疫成为生活常态电商平台和无人零售等渠道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对此,蒙牛反应迅速,以高效的执行力创新销售场景,以“转危为机”的新思路,深耕新零售渠道,同时通过智能物流系统保证终端产品的新鲜度。

  蒙牛全国物流配送系统与工厂、经销商密切配合,智能分配运力,让产品得以从工厂到平台仓库、再到商超及社区仓顺利运转;携手阿里巴巴“天鲜配”智能订奶平台,采取“线上平台订奶,楼下冰柜取奶”新模式,保障了部分城市的鲜奶日常供应。

  疫情倒逼之下,唯有“天生要强”的信心和深厚的执行力、一流的产业链布局能力,方能在迎刃而解,从容应对。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蒙牛在今年2-3月间,电商整体增长达200%,京东到家增长400%。未来蒙牛还将通过电商大数据及消费者研究的能力赋能相关O2O团队,实现全域消费者运营。这促使蒙牛不仅能在销售端,而且在整个产业链上不断创新,以“蒙牛方案”提振中国乳业振兴。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蒙牛2019年财报:产业链多方共赢 蒙牛解局行业可持续发展

2020-03-28 11: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