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团打出“组合拳”:落实“三保”要求,助推中小商户加快复苏

2020年03月19日 18: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18日,主题为“凝心助力防控疫情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三保”行动视频推进会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图为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兼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团各业务条线坚持运营,全力保障广大消费者生活服务供给,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美团又及时推出“春风行动”并进一步升级,通过技术、产品和资金补贴等多种方式,助力商户扩量增收。在主题为“凝心助力防控疫情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三保”行动视频推进会上,美团在参会视频中表示。

  疫情初期,美团第一时间响应市场监管总局号召,首批参加“三保”行动,助力疫情防控。美团外卖率先推出“无接触配送”,加强骑手健康管理,升级站点消毒措施,努力降低配送环节风险;美团买菜各站点坚持正常运营,并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承诺不促销、不涨价,保障市民三餐食材供给;美团快驴加大供应保障力度,为包括武汉在内的34座城市医疗机构、防疫部门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响应食材需求;美团闪购全力配合市场监管部门打击哄抬价格行为,1月22日至3月3日,下架明显涨价的口罩等防疫用品及粮油、蔬菜等民生商品56万余个,处罚商家2613个。

  在“三保”行动中,美团先后推出七项帮扶政策,帮助商户度过难关。随着疫情形势趋稳,及时启动“春风行动”,通过加强在线培训、减免年费、追加优惠利率贷款、推出扶持流量红包等一系列措施,推动商户加快复苏。同时,围绕就业用工这一重点问题,发起“春归计划”,以长期就业和灵活就业相结合的方式向全国提供20余万个工作岗位,并为建档贫困人员提供就业绿色通道。

  面对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与加强疫情防控慎终如始的双重要求,美团研发了“安心码”系统,帮助复工商户纾困解难。“安心码”可应用于餐饮、药店、商超、楼宇等所有城市场景,通过手机扫码实现用户快速登记,一旦发生疫情可及时追溯;同时,在系统中引入了“畅行码”,依托权威数据显示个人健康状态,为公共场所排查高风险人员提供支持。

  为保障复工复产后餐饮服务供给,美团联合300余家餐饮企业参加“三保”行动,并组织开展“无接触安心送”“安心承诺餐厅”等活动,倡导餐饮企业主动向消费者展示服务人员健康情况及防疫措施等信息,提振餐饮消费信心。同时,联合供餐商家,面向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大型企业开展团餐直供,加强运力保障,并督促商家严格遵守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要求,保障大型单位用餐需求。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助力餐饮复工”系列公益培训,通过与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合作,利用平台资源为复工餐饮商户开展在线培训,已在天津、吉林、河南、湖北4省及16个地市落地,观看直播人次超过50余万。

  美团将继续落实“三保”要求,坚守保障人民群众生活服务的阵地前沿,利用平台优势培育新型消费、升级消费,携手广大商户共同发展,为消费者、从业者提供更多的实惠和保障,与社会各界同舟共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美团打出“组合拳”:落实“三保”要求,助推中小商户加快复苏

2020-03-19 18: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