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物美董事长张文中谈“三保”行动:确保市场稳、民心安、信心强

2020年03月18日 11: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18日,主题为“凝心助力防控疫情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三保”行动视频推进会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图为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 “‘三保’行动发挥了关键作用,确保了市场稳、民心安、信心强。”在今日在京召开的“三保”行动视频推进会上,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表示,作为首批加入“三保”行动的企业之一,物美率先承诺、率先行动,积极发挥重点骨干企业作用。同时他也指出,这次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深刻影响,食品生产流通企业在未来应建立起更强大的供应链、更高更快的应急响应能力。

  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启动了“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三保”行动,动员市场主体和企业的力量,共同维护市场秩序,保障防疫用品供应,保障基本民生。张文中表示,在当时全国性、大范围停工停产的情况下,“这个决定极有战略性、前瞻性、预见性。”

  最新数据显示,自“三保”行动开展以来,截至3月17日20时,正式参与“三保”行动承诺的企业已达到15535家,其中批发和零售业企业占三成。作为首批加入“三保”行动的行业龙头企业,物美率先承诺、率先行动,积极发挥重点骨干企业作用,积极联系广大企业加入。

  在加入“三保”行动当天,张文中提出了“面对生命唯有良心”的物美核心价值观。“做食品超市是良心活,如果基本的副食品、生活必需品保障出了问题,就会影响社会稳定,当国家民族老百姓最需要的时候,物美人绝不能退缩,要对得起良心。”

  疫情来势汹汹,加强防护物资的保障当属重中之重。1月29日当天,物美从韩国紧急购买的首批300万只口罩到京。“这批口罩到来稳定了首都市场老百姓的信心,给了老百姓一份安全感。”张文中说。在这一时期中,北京市的口罩80%、90%都是来自多点和物美。到2月29日,一个月内物美、多点在北京地区销售了供应了1800多万只口罩,解了百姓的燃眉之急。

  为确保“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肉案子”等民生商品供应,“从高管到员工,从春节到现在没有一天休息,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张文中表示,物美加大投入,迅速建立了3亿元平物价、保供应专项基金,平价蔬菜等民生产品价格上涨,在进价、运费、人事费上涨的时候,保持售价不涨,很多商品售价比进价低,真正做到物美价廉。春节期间,物美在北京地区的蔬菜日销售量突破200万公斤,肉品突破20万公斤,比平时增长三倍。

  为了保障“三保”行动的顺利开展,政府部门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想方设法为企业纾困解难。据张文中介绍,2月初,物美在北京的几百个超市需要立即配售医用口罩,急需办里二类医疗器械销售增项和二类医疗器械销售备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立即行动,在72个小时内16个区县全部办完了相关的证照手续。2月25日,在总局的帮助下,物美集团与首农食品集团、中粮、伊利等企业签订了十多亿的战略合作协议,有效保证了首都市民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

  在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的众志成城下,“三保”行动成效斐然。“2月初最困难的时期,大范围停工停产没有造成价格大幅度上涨,据我们监测,北京地区商品价格稳定、供应充足,‘三保’行动发挥了关键作用,确保了市场稳、民心安、信心强。”张文中表示。

  同时,他也认为,当前,疫情形势出现重大变化,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任务很艰巨,“三保”行动必须一鼓作气进行到底,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这次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深刻影响,我们看到消费者对于线上购物、食品标准化、食品安全的需求进一步增长。”张文中表示,在疫情过后,食品企业应积极行动起来,一同加强食品安全,改善供应链的安全性,推广全程冷链,提高最后一公里的效率和安全,食品生产流通企业要建立更强大的供应链、更高更快的应急响应能力。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物美董事长张文中谈“三保”行动:确保市场稳、民心安、信心强

2020-03-18 11: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