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异地采工大量减少 茶产业遇“倒春寒”

2020年02月28日 0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刘 瑾

  近日,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以下简称“中茶协”)官网正式开通“重点产茶县春茶(干毛茶)集采信息平台”,该平台是中茶协有序推进“2020中国茶叶营销年”和茶业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

  “茶叶是每年第一批农产品,经济附加值比较高。”中茶协秘书长梅宇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往年很多农民有余力就会出来当采工,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采工尤其是异地采工预计会大量减少。根据中茶协调查,目前是早春茶采收的阶段,本次疫情对今年茶叶流通的影响不小。

  梅宇表示,虽然今年早春茶总体有所减产,但病虫害减少了,总体来看,今年寒潮来得早,利大于害。让茶芽生长得慢一点,既有利于茶芽提高营养饱和度,也利于采茶工作顺延,有效应对了采工不足的情况。因此,疫情只是对春节前后的成品茶销售市场造成严重冲击,对全国整体早春茶市场来讲影响不大。

  近年来,茶产业成为地方脱贫的重要抓手。梅宇介绍,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有227个与茶叶有关,其中又有近三成是以茶叶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收入来源。名优茶采摘时间集中在3月下旬,采工需求量很大。以安吉白茶为例,安吉县采茶期内需要采工约20万人。生产信阳毛尖的信阳地区也同样需要大批采工。

  当前名优茶用机器采摘的技术尚不成熟,茶产业对采工的需求短期内很难改变。“一些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采工,即使来了也无法作业,企业只能多招一些疫情低风险地区的采工。另外结款方式也从过去的按天给钱改为计件制,以提高劳动效率。”梅宇说。

  茶叶的销售也受到严重冲击。茶叶交易往往都是在茶城、茶市开展规模性聚集式交易。现阶段,全国各地的茶市基本都处于关闭状态。梅宇表示,现在茶农比较关注能否交易的问题。目前,有的地方已开始行动,浙江最大的两个茶叶市场已先后开市。

  “茶行业交易方式多为看样定价,这方面需要加强诚信建设。”梅宇说,中茶协刚刚开通的“重点产茶县春茶(干毛茶)集采信息平台”,就是为了方便产销双方对接,促成茶叶的交易。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49家优质加工单位,通过当地政府或行业组织的推荐入驻该平台。

  梅宇表示,为了推动茶叶扶贫,小罐茶等企业已纷纷响应协会号召陆续启动公益扶贫茶项目。中茶协还将与京东、苏宁等平台联手开展一系列电商活动,帮助茶农卖茶。其他很多电商平台也主动来联系协会,要给予茶农一定的费用减免扶持。

  “可以预见的是,今年采茶成本肯定提高;中档茶叶量会增大,但价格总体应该保持平衡;高档茶相对减少,价格会相应提高。总体价格应该保持平稳,不会大起大落。”对此,梅宇建议,政府应增加对于茶产业的补贴力度,同时刺激茶叶消费,倡导科学饮茶,拉动茶产业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刘 瑾)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异地采工大量减少 茶产业遇“倒春寒”

2020-02-28 0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