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之下:多招齐出稳产保供 托起疫期“菜篮子”

2020年02月28日 06: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8日讯 “菜篮子”虽小却事关民生,关乎民心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菜篮子”是否供应充足,价格是否稳定,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从中央到地方多招齐出,稳定农副产品生产,全力保障“菜篮子”供应。

  李克强总理多次安排部署,指出要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等稳定供应。国务院连续印发文件要求促进农产品流通销售,切实抓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

  2月3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部署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等重点工作。

  2月5日,胡春华副总理出席农业农村部门防控疫情形势调度会,对“菜篮子”产品保供等工作作出部署。

  2月12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提出8条举措。

  2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明确把防疫期间菜篮子产品供应保障作为今年“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地明确责任分工,逐项打通制约生产供应的堵点和难点。

  一个“菜篮子”,两头连着民生,一头是百姓餐桌,一头是田间地头。要想确保“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就必须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恢复农业生产,抢收蔬菜,有序推进春耕备耕。

  2月1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各地要抓紧组织好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夯实农业生产基础。

  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指出,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不等人。各地正一边做好防疫,一边鼓励加快复工,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在四川各地,多种智能化设备投入到农田当中,助力春耕春管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使用无人化设备进行农田监测和田间管理,不仅提高了作业效率,也有效降低了人员聚集,做到了抗击疫情、农业生产两不误。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建立“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机制,主动对接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组织技术人员一对一、一对多对接重点企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加强服务管理;主动协调基层党委政府,帮助企业组织当地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务工,参与“菜篮子”农产品抢种抢收,保障生产企业用工需求。预计今年一季度全省蔬菜种植面积达380万亩,产量达520万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生产能力有充分保证。

  山东省组织各级农业农村等部门工作人员下沉到民生保供农业企业,建立“一对一”定点包保服务制度,帮助解决原材料和设备、交通运输、职工返程、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大宗商品物流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

  安徽省出台措施,根据各地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组织本地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人员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企业对接,就地就近就业,满足用工需求。

  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耕生产形势总体较好。同时,种子供应充足,农药、化肥供应量基本有保障,这为全年农业丰产丰收奠定基础。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总体来看,目前全国农产品市场量价平稳,蔬菜、牛羊肉、禽蛋、水产品等生产稳定,生猪生产止降回升,“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总体充足。全国冬春蔬菜在田面积8400多万亩、产量1.7亿吨,比去年同期高2%左右。1月份生猪出栏环比增长17.9%,连续2个月增长。

  与此同时,针对个别地区出现的哄抬“菜篮子”“米袋子”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问题,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了一批民生领域价格违法案件,确保了市场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疫情之下:多招齐出稳产保供 托起疫期“菜篮子”

2020-02-28 06: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