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同抓并举 山东宁阳县:“线上春管”来代办 足不出户备春耕

2020年02月27日 10:34   来源:宁阳县委宣传部   

  春耕在即,备耕先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个春天与往年很有不同。山东宁阳县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一幅别样的“春耕备耕图”正在乡村田野间徐徐展开。

  现在正值小麦陆续返青时,田间的肥、药等管理不可延误。但村民出村不方便,农资店大多不开门,咋办?

  在泰安市宁阳县葛石镇大夏庄村,村民宁代营并不操心。他说:“往年就有丰信农业的人将农资送到家门口,今年遇到疫情,这‘保姆式’服务更是大派用场,返青肥问题早解决了。”

  宁代营说的丰信农业,是济南一家做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互联网企业,在全国已有100多万农户会员。两年前,宁代营就加入了这家公司在宁阳的服务站。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公司推出了“无接触种地”服务新举措,会员农民可根据需求在“丰信之家”平台上选择服务或产品,下单约定送货到家门或村口,农户一部手机就可以做到买农资、用农机、看农田、问专家、卖产品。

  足不出户备春耕,疫情倒逼着“线上农业”服务升级。“疫情期间,公司依托总部平台在技术问诊、农作物长势监控、农资订购等工作上均实现无接触服务,防止了疫情传播又不耽误农业生产!”企业负责人董金锋说,宁阳分公司现有村级服务人员百余人,领办合作社30余个,服务村庄256个,服务农户会员3万多人,已累计服务土地85万亩。今年春节期间,该县接受丰信农业无接触服务的农户就增长了两千多户,在会员端下单金额253万余元。

  不仅在田野,在宁阳县华丰镇张家寨村的蔬菜大棚里,西红柿、白条芸豆、黄瓜等茄果类蔬菜的新苗长势良好。润华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张曾胜说,目前合作社种植了十几个蔬菜品种,要求社员们落实“家庭—路上—大棚”两点一线的生活规律,千方百计确保农业投入品按时按需供应到位。为前来采购的客商协助办理本地临时“通行证”,对所有上市农产品进行“快检”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保证了疫情期间的“菜篮子”有效供应。

  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同抓并举,据了解,宁阳县出台了《关于在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020年全县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等规范,指导农民在加强自身防护基础上,及早行动起来,有序下田,分时下地,搞好以镇压保墒、控旺促弱转壮为主要内容的早春田间管理工作,指导服务组织统一开展田间管理服务,提升田间管理水平。同时,按照“一对一”定点包保服务制度,协调解决农产品加工经营中遇到的问题,解决原材料和设备、交通运输、职工返程、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等方面的困难,推动供求双方农产品产销对接,确保顺利复工复产。

  目前,宁阳县68万亩小麦播种长势良好,西红柿、黄瓜、芹菜、茄子、蘑菇等蔬菜在田面积2万余亩,蔬菜生产供给和价格稳定。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同抓并举 山东宁阳县:“线上春管”来代办 足不出户备春耕

2020-02-27 10:34 来源:宁阳县委宣传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