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州大地涌春潮 春耕备耕正当时

2020年02月27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者按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稳则国家稳,农业兴则国家兴。当前正值春季农业生产重要时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及相关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

  连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抓好责任落实,抓实抓细各环节,千方百计为今年农业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确保农业生产平稳发展。眼下,一幅热火朝天的春耕生产图已经在大江南北徐徐展开。

  中央气象台——

  全面启动春耕气象服务

  本报讯 记者郭静原报道:2月25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期《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全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工作全面启动。全国各级气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强化监测预报,提前制作有针对性的服务产品,有序开展春耕春播气象服务。

  中央气象台预计,华南南部春播期集中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华南中北部、云南中南部、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3月上中旬进入春播期,江南、江汉、江淮、西南地区大部和新疆南部春播期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新疆北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黄淮等地在4月中下旬,东北地区东部和西部及北部的部分山地农区在5月上旬。

  2月中旬以来,华南南部水热适宜利于早稻播种育秧;西北地区东北部温度偏高,总体利于春耕备播。预计未来一周,华南南部晴好天气利于春播开展;西北地区东部气温偏高,气象条件总体适宜春耕整地以及春小麦播种。

  目前,华南南部早稻处于播种育秧阶段,海南大部早稻处于分蘖期,局地进入拔节期;广西西部春玉米处于播种出苗期,部分进入三叶期;西南地区马铃薯已陆续播种。

  农发行——

  大力为春耕提供金融活水

  本报记者 彭 江

  “你要的化肥送到村口了,过来取吧。”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农资经营者靳德水把化肥送到农户指定的地点,给农户逐个打电话。

  “春耕生产要靠农资保障。”河北省农资集团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春耕,河北省农资集团面对疫情造成的农资采购困难,积极与厂家联系对接,调运春耕物资。

  调运物资离不开资金支持,而资金主要来自农业发展银行。据介绍,农发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主动与河北省农资集团联系,及时足额供应资金,使农资部门能早进货、进好货、储足货,保障全省春耕期间化肥、农药市场供货充足。据介绍,该行累计向河北省农资集团发放化肥储备贷款约5.25亿元,支持企业入储化肥25.5万吨,其中尿素13.5万吨、二铵11.25万吨、复合肥0.25万吨、一铵0.5万吨,保证了春耕期间化肥市场供应。同时,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对化肥贷款实行信贷倾斜政策,明确各环节办贷时限,提高办贷效率,确保不误农时。

  农发行总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充分保障农业生产重要物资供应,农发行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保障农资供应和物流畅通,做到支持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

  广东电网——

  开辟服务“绿色通道”

  本报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沈 甸

  “感谢你们定期检查,为我们排除用电隐患。要不然等这些竹子长高了,影响用电时再处理就晚了。”广东省清远市万地兴有机蔬菜基地的用电负责人徐先生对南方电网广东清远东城供电所客户服务班班长梁戈业说。

  近日,春耕备耕逐渐展开。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根据农户、农业基地的生产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服务方案,通过开辟服务“绿色通道”提供优质电力保障。

  万地兴有机蔬菜基地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有机蔬菜种植基地,采用台湾先进无污染种植技术。高科技的种植技术对电力依赖性很强。

  2月18日,万地兴有机蔬菜基地专属供电服务网格管理员梁戈业带领党员突击队,对蔬菜基地进行特巡,发现低压线路、电杆已有竹子生长贴近,存在一定的用电隐患,于是及时通知基地整改。

  “近日气温变化较大,我们就提前对蔬菜基地的用电设施开展义务检查。”梁戈业告诉记者,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像他们这样的春耕春灌保电小分队仅在清远清城区就有8个。除了到现场运维之外,他们还和农户建立了微信群,线上收集处理灌溉用电业务需求,推广远程服务等。一系列举措令基地负责人对今年顺利开展生产增强了信心。

  甘肃:农资保障有力 群众生产积极

  本报记者 李琛奇 赵 梅

  连日来,一箱箱刚采摘的西红柿、辣椒、小油菜等爱心蔬菜被送到了甘肃武威市古浪县卫生、公安等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手中。

  “这是村民们的心意,也表达了我们众志成城做好防控、抓紧春耕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胡中山说,他们已给古浪县及各乡镇疫情防控执勤点送去2000箱重30吨的蔬菜。

  “大靖、西靖、黄花滩、永丰滩、土门等乡镇已出栏270多车、7万多只羊,总计1亿多元。”胡中山说,他们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抓好产业调整,做到了防疫、生产齐抓共管。

  春耕备耕时节,甘肃各地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春耕备耕生产,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不误、两促进。

  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洛大镇,广大农牧民群众也陆续开展春耕生产。

  随着“轰轰……”的声响,隔年的作物残茬、杂草被碾碎翻进土里,将化作最好的肥料。“我们在严防严控疫情的同时,组织群众积极开展春耕生产。”洛大镇洛大村包村干部宪东平说。

  在白龙江沿岸的田间地头,也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

  “我们不扎堆,还戴着口罩,既防控疫情又不误春耕。”舟曲县峰迭镇城外村村民杨曹青一边为冬播油菜锄草一边告诉记者,今年春耕不同于往年,为有效解决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矛盾,舟曲县组织疫情防控宣传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在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也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须知宣传,各检查卡点实行人性化管理,为春耕生产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疫情防控不落半步。

  春耕时节,农资保障是关键。

  古浪县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农资储备作为重点工作,农业、供销、交通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拓展调运渠道,加大连锁业务配送,构建农资服务网络,全力保障化肥、农药、农膜、种子等春耕农资需求。

  “截至目前,已调运储备各类种子约1.43万吨、化肥4.6万吨、农膜0.3万吨、农药18吨,基本可保障春耕农资需求。”古浪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金元介绍。

  定西市岷县的梅川、西江等乡镇是岷县道地中药材的育苗和核心种植区。为了满足春耕需求,提高农业产量,梅川供销社提前储备农资,确保春耕供应。

  “为减少人员之间的接触,我们实行了配送制。有需求可以通过电话和微信群联系,我们安排专门的配送车,定期定时专人消毒,力求把所有农资第一时间安全送到农民手里。”岷县梅川供销社负责人张鹏云说。

  “我们在搞好农资配送服务的同时,也会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配方施肥,大力推行绿色标准化种植,做到疫情防控和供销业务两不误。”岷县供销社副主任阎生财说,在春节前他们供销社就做了农资订购的全面部署,储备农资肥料1.2万吨、农膜300吨、农药102吨,现货全部储备到位,能够全力保障全县的春耕生产。

  安徽:措施管用务实 增产丰收可期

  本报记者 白海星 文 晶 通讯员 徐风光

  眼下正是麦子除草除虫补肥的关键时候,尽管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安徽省阜阳市界首市舒庄镇舒庄村大户高伟还是会戴着口罩隔三差五去地里看一下,眼前开始返青的200多亩小麦承载着他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农时耽误不得!”高伟说,眼下气温回升,杂草旺长,麦蜘蛛也有抬头趋势,要及时处理。前两天,按照镇里植保站提供的联系方式,高伟用电话联系了界首市农资协会。

  “头一天晚上打电话定好农药品牌数量,第二天一早药就送到了地头,价格也不高。”高伟说,整块地采取无人机喷洒,零散地雇邻居去人工打药,“每个人都分发了口罩,严格做好了防护。”

  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田管不停歇。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帮助更多农户足不出户采购到质优价廉的农资,阜阳市农业农村局想了不少办法:协调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交通组,办理农资运输特殊通行证;联合各地农资协会发动农资经营商,拿出库存,平价供应;动员农民通过微信、邮件和电话等形式不接触购买,鼓励经营商从仓库到地头配送;为困难群众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医用酒精、消毒液、口罩、一次性手套……

  为最大限度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阜阳市通过多种方式指导农民错峰作业,不扎堆、不聚集,有问题电话咨询和微信群聊。

  在阜阳市颍泉区伍明镇,当地农业技术人员通过在各村微信群里发信息,建立了种植大户和农民参与的“伍明农业”微信群。在群里,农技人员刘怀艳每天都会分享农业技术方面的信息和文章,并及时答复农户咨询。“有时,他们也给我发微信视频,在视频里能看到具体苗情,这样沟通更高效、指导更到位。”刘怀艳对这种新沟通方式赞不绝口。

  一系列管用务实、精准高效的举措取得了实际效果。今年,阜阳全市冬小麦面积746万亩。当前,小麦苗情长势较好,一二类苗比例超过了80%,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

  “接下来,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住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引导农民做好追肥除草、排水降渍、抗旱保苗、病虫防控等技术服务,促进苗青转化升级。”阜阳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表示,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早备足药械,联系好服务,及时开展统防统治,切实抓好小麦赤霉病和草地贪夜蛾防控,做好小麦春季田管工作,为江淮粮仓的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我们为61家种业企业、68家种畜禽企业、65家肥料企业、86家农药企业出具了《农资保供企业资质证明》,确保春耕农资供应需要。”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卢仕仁说。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神州大地涌春潮 春耕备耕正当时

2020-02-27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