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圣农、盼盼、达利等700多家福建食品企业响应“三保”行动 他们是怎么做的?

2020年02月24日 10: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自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瓜果蔬菜、肉蛋奶制品等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的生产问题牵动国人的心。“战疫”当前,如何保障生产量平稳、产品价格稳定关乎民生。12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启动“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简称“三保”)系列行动。

  近日,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监管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有针对性地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突出七个重点,把监管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其中,《通知》第七重点强调突出“三保”行动引导。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启动“三保”行动,搭建起民生期望与企业责任沟通互信的平台。《通知》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积极参与“三保”行动,保证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把责任挺在前面,用良心做好食品,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对此,福建市场监管局、泉州宣传部等各级有关部门快速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贯彻落实迅速开展“三保”行动。采取超常规举措,出台一系列针对性较强的制度、办法、措施抗击疫情,第一时间创新治理方式,搭建“三保”行动平台,各级市场主体积极响应。截止到220日,据初步全统计,福建已有738家食品企业加入“三保”行动。

  责任挺在前 行业与企业联动 发起“总动员”

  泉州是全国三大食品工业生产基地之一,获悉“三保”行动的倡议,泉州食品行业迅速响应。泉州市食品行业协会联合40家会员企业、晋江食品行业协会联合72家会员企业、南安食品行业协会联合31家会员企业、晋江紫菜加工行业协会联合42家会员企业、泉州市营养健康协会联合会联合10家企业会员和福建豪新食品市场联合315家商户等多家协会与企业联动,发起“总动员”,纷纷承诺践行“三保”行动,向湖北战“疫”前线捐款捐物,为前线的食品粮油物资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各参与食品企业/商户均承诺所有产品价格不涨,供应不断,并尽自己所能奉献一份爱心,与全国人民一起共渡难关。

  担当与大爱 圣农集团捐款捐物驰援疫情防控

  对于“三保”行动,圣农集团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践行“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根据市场需求,加快恢复产能,保证鸡肉及制品稳定供应。

  据悉,圣农集团收到武汉市天翼鲜食食品有限公司发来的产品需求,希望圣农加急供应鸡肉熟食以备其供应38家抗击疫情一线医疗、政府机构。

  对此,圣农集团迅速组织旗下圣农食品加班加点生产鸡肉熟食,对产品进行严格的品质检验。集团旗下恒冰物流及时与省、市政府沟通,由福建省交通厅开出《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并协调外协车队派出冷链运输车承担运输任务,运输车辆严格进行始发地、进厂门前、装货中三次彻底的消毒。214日,一辆满载10吨鸡肉熟食的货车缓缓驶出圣农食品厂大门,紧急驰援武汉,为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送去食品,传递着信心和希望,彰显出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与大爱情怀。

  同时,圣农集团向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捐款1000万元、向资溪县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等,累计捐赠款项1040万元,累计捐赠物资口罩7.85万个、一次性防护服200套、体温枪313把,消毒水4桶。

  确保食品供应 盼盼食品19批食品运往湖北

  疫情爆发后,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总裁蔡金钗于第一时间宣布启动紧急措施,积极调动全国各生产基地的生产、仓储及物流能力。

  从大年初二(126日)开始第一批物资送达湖北部分定点医院,截止20日晚6时,盼盼食品集团已将19批次爱心物资相继运抵湖北省中山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湖北西陵防疫指挥部、武汉市第一医院、湖北省妇幼方舱医院、黄冈市黄州总医院、襄阳谷城人民医院、黄石市阳新县防疫指挥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等湖北疫区70余家定点医院及相关部门。

  为支援疫区,盼盼食品捐赠价值2000万的盼盼豹发力能量饮料和面包等代餐食品,还向福建省E30企业与企业家联盟捐资50万元现金,用于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

  盼盼相关负责人介绍,支援疫区物资还在继续发送中,只要战胜疫情需要,盼盼食品就会不停的向疫区支援物资。盼盼食品积极响应“保质量、保物价、保供应”三保行动,积极复工生产,盼盼食品目前返岗位除了湖北汉川工厂,其他全国工厂截止218日复工达百分之七十以上。材料可以保证,产量达平常产量的百分七十左右。

  提供营养支持 达利食品千万豆奶物资支持抗疫一线

  218日,达利食品宣布再次捐赠1000万元豆本豆豆奶,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营养支持,希望含有优质蛋白的营养豆奶,助力一线医护人员更好的投入到战疫中。

  “这批捐赠与之前不同,我们送去的主要是豆本豆豆奶。最近,国家卫健委出台的一份新冠肺炎膳食指导说要患者、医护等多补充大豆等优质蛋白质。豆本豆比较便携,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一线医护人员补充蛋白质,保证营养膳食的均衡。”达利食品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截止218日,达利食品及合作伙伴已经累计捐赠食品饮料物资价值超2000万元支持抗疫一线。

  激活红色引擎 企业党支部助力企业复产

  217日,圣农集团运输部党员突击队队员、驾驶员雷其福按照营销中心要求,连夜将宰杀二厂的冻品转运到光泽七里冷库。第二天凌晨,又马不停蹄地将浦城冷库冻品转运到金华冷库,让当地群众及时买到安全健康的鸡肉及制品,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践行“三保 ”。

  入党积极分子、运输部总监孔祥敏父亲身体不好,原本打算回山东老家过年,疫情来临时,毅然取消了行程,紧急部署、科学安排防控疫情、恢复生产工作。

  为了保生产,集团需要运送苗鸡到位于甘肃省庆阳市的旗下中盛公司,运输需途经武汉。党员驾驶员饶建明主动请缨,和入党积极分子、驾驶员梅凌一起承担运输任务,沿途服务区关闭,两人一路依靠方便面充饥,住在货车里,连续26小时没有休息,迎战暴风雪,终于把苗鸡安全送达目的地。

  在“防控疫情、恢复生产”过程中,圣农集团运输部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支部会议的强力动员,围绕当前疫情防控、恢复生产的难点和痛点,成立党员突击队,号召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把防控疫情、恢复生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党旗、党徽、党员成为了防控疫情、恢复生产一线的“红色引擎”。

  疫情面前 闽商“显身手 勇担当”

  疫情发生后,泉州迅速行动,发出《关于保障粮油市场供应、共同抗击疫情的承诺书》,向市场投放质优价廉的粮油,确保粮油市场、价格稳定。作为粮食行业的龙头企业泉州金穗米业更是官宣:有库存大米三万多吨,且承诺不涨价。

  奇峰食品总经理林景昌呼吁,在疫情面前,我们是命运共同体,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让我们共同用“三保”的实际行动帮助社会一起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继续为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卫生、公安等工作者和广大民众提供更多支持与帮助。

  三保”行动福建除了圣农、盼盼食品集团外,力绿集团捐赠100万元物资、喜多多集团捐赠100万元物资等。此外,亲亲、喜多多、金穗米业、仙境、回头客、豪新等一大批企业同样满怀大爱,以捐资捐物、捐赠医疗资源等各种方式支持疫情防控,展现应有的中国民企担当。(邱悦华)

  “三保“行动还在继续。仍有企业源源不断地积极参与到“三保”行动中来,全国各行各业、社会各界并肩作战,助力疫情抗击早日告捷。

  “三保”行动秘书处联系方式:010-81025189

  “三保”行动专栏网址:

  http://www.samr.gov.cn/

  http://www.ce.cn/cysc/ztpd/2020zt/sbxd/index.shtml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圣农、盼盼、达利等700多家福建食品企业响应“三保”行动 他们是怎么做的?

2020-02-24 10: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