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茶叶出口受到疫情影响 国际茶界:不必担心进口茶叶会传播疫情

2020年02月20日 08: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0日讯(记者 王城)新冠疫情以来,由于企业被迫停工停产无法完成订单、海外买家开始拒收中国的产品、各国海关的清关限制等因素给我国对外贸易产生的影响近期已经显现出来。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国际茶叶委员会副主席于露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中国茶叶出口目前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国际茶业界对中国茶叶充满信心,认为没有必要担心冠状病毒会通过进口茶叶产品传播。”

  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提供资料显示,2019年,在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的严峻环境下,我国茶叶出口呈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态势。根据海关统计,2019年1-12月,我国茶叶出口数量36.7万吨,同比上升0.5%,金额20.2亿美元,同比上升13.6%,出口量价均创新高。其中,东盟、“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茶叶贸易成为我国茶叶出口的亮点。对东盟出口茶叶2.3万吨,同比增长25.6%,出口金额4亿美元,同比增长55.7%;对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出口茶叶9.4万吨,同比增长4%,出口金额5.6亿美元,同比增长30.7%。

  于露指出,2019年茶叶出口主要遇到了三大问题。一是作为我茶叶出口最大市场的摩洛哥,于2019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进口茶叶农残限量新标准。新标准十分严苛,受此影响,2019年我国对摩洛哥出口茶叶7.4万吨,同比下降4.2%。二是欧盟不断增加农残检测项目,提高农残限量标准,出口茶叶农残超标风险很大。2019年我国茶叶对欧盟出口2.8万吨,同比下降1.5%,出口金额1.2亿美元,同比下降12.1%。三是从2019年9月1日起,美国对中国茶叶征收15%的关税(2020年2月14日关税降至7.5%)。2019年,我国对美出口茶叶1.5万吨,同比下滑5.1%。

  疫情对当前茶叶贸易影响显现

  自春节伊始至今,由于茶叶出口加工厂不能按期开工,导致原签订的出口订单,特别是西方国家订单,不能按期交货。

  各船运公司纷纷公布了2月停航计划,涉及东南亚、欧地、拉美、澳非、美线等多个航线及国内多个港口船公司停航。可以通航的,也不是很顺畅,进出口货物安排、船期延长、各港口船舶靠港规定等诸多问题严重困扰企业。

  于露指出,“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当前人员流动和生产资料调配不够顺畅,不同地区复工复产进度不一。部分对外客货运渠道受阻,增加了企业成本。出口企业春茶采摘、加工集中在4、5月份,较国内企业启动晚,受疫情影响相对小一些。如疫情短期内不能完全控制,将对全年出口春茶的生产与销售造成很大的影响。”

  国际茶界和外商非常关注中国疫情

  “外商非常关注中国疫情的发展态势。目前,尚无出现取消订单的情况。大部分客户对订单延期执行能予以理解和接受。”于露介绍说,“也有客户非常着急,希望中方尽快发货;也出现对正在洽谈的合同非常谨慎甚至暂时中止的情况。”

  美国茶叶协会主席近日向全体会员发出了一封公开信,信中提到,协会对进口茶叶产品对人的病毒感染风险基于以下三点进行了评估:一是茶叶由于从始发地到目的地的运输时间一般较长,传播风险很低。二是茶粉是喷雾干燥提取物,由于喷雾干燥过程中温度高,传播风险很低。三是茶液体提取物,大多数液体提取物要经过巴氏杀菌或者超高温灭菌处理,传播风险几乎为零。评估结论认为,外界没有必要担心冠状病毒会通过进口茶叶产品传播。

  “美国茶叶协会的评估结论充分体现了对中国产品的信任和对中国茶界的支持。”于露表示,“疫情期间,国际茶叶委员会及美国、俄罗斯、英国、加拿大、意大利、、摩洛哥、澳大利亚、韩国、斯里兰卡、印度、尼泊尔等国茶叶协会负责人、国际茶界友人纷纷致信食土商会,对中国此次发生疫情表达关切,表示国际茶叶大家庭将与中国茶界同仁在一起,共同祈福,克服困难,相信中国能克服疫情影响。”

  联合国粮农组织马蒙先生来信表示,“在当前的困难时期,我们与中国同在。我相信,中国人民只要下定决心,一切都会很快得到解决。”

  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先生来信中表示,“我们都非常关心中国朋友的健康,很高兴这种可怕的病毒尚未影响到与茶业有关的任何人。正如你所说,我确信喝茶有助于强健体质!”

  中国茶行业应积极应对 挑战和机遇并存

  2020年,中国茶叶出口挑战与机遇并存。对于挑战来说:一是受疫情影响,春茶采摘、上市迟滞,对企业全年生产和销售带来不利影响;二是受到进口国关税和实施更严苛农残标准的影响。

  针对当前,近期茶叶企业复工后还会面临如用工用料紧张、成本压力上升、产业链尚未完全恢复等多方面问题。于露建议,首先要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边防疫、边生产措施,进一步增强疫情的防控能力,防止产生聚集性疫情;其次应加强与国内茶叶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沟通协调,推动产业链正常运行。同时,加强与国外客户的联系沟通,主动开展增信释疑工作,摸清国外市场情况和外方动态,稳定其交易合作的信心。

  于露介绍,商会针对当前的问题也积极应对采取了很多措施。一是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协助企业解决困难。二是加强对外交流,表达中国必克疫情的有力措施和充足信心,期盼与全球茶人早日在中国相聚的心愿。三是针对个别国家对中国产品产生疑虑的消极影响,商会及时向茶叶企业传达正确且积极的信息,如美国茶叶协会致会员的公开信内容,让企业增强信心。四是商会始终不懈地进行国际贸易壁垒应对工作,时刻关注欧盟等重点市场茶叶农药残留的最新变化,与国内外政府部门、相关机构进行交流合作,寻求更加合理、有效的方式解决农残问题。

  于露认为,遭遇疫情后,市场释放出了巨大的健康消费需求。茶叶是健康饮品的代表,而中国茶叶的保健功效得到了专业人士和消费者的一致认可,这对茶叶企业而言是一个发展机遇。

  于露建议,我国茶叶企业应加快转型升级,加大科技研发和创新,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风险。其次,要持续加大推广中国茶叶和茶文化的推广。如联合国粮农组织设立5月21日为“国际茶日“,将在全球范围内对饮茶消费起到刺激和带动作用,中国茶企和行业要紧抓住这样的重要契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茶叶出口受到疫情影响 国际茶界:不必担心进口茶叶会传播疫情

2020-02-20 08: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