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人为何疯抢乳酸菌产品? 这个抗疫知识点你该知道

2020年02月19日 12: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据日本媒体报道,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当地一些主打“提高免疫力”和“保持活力”的乳酸菌饮料销量暴涨。有的品牌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5倍,部分商超还出现了缺货现象。

  相关人士表示,日本民众抢购乳酸菌饮料,是因为自从日本开展“增强国民体质”的全国范围内喝牛奶运动以来,民众已经充分意识到乳制品对增强免疫力的作用。而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增强自我免疫能力,减少病毒侵扰几率。

  在中国,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以及蒙牛与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分会向全社会联合发出《天天饮奶 健康中国人》倡议中,也倡导多喝牛奶和富含乳酸菌的酸奶,促进大众提升自我防范能力。

  医学专家认为,乳酸菌是指能发酵糖类,主要产物为乳酸的一类细菌的总称。很多乳酸菌具有健康作用,其中,一部分强活性的乳酸菌可以满足世卫组织对于“益生菌”的定义:足够数量,能通过胃酸胆盐活着到达肠道,对宿主有益。益生菌到达肠道后可以调节人体肠道菌群,抑制有害菌的繁殖,维持肠道微生态的平衡。同时还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吸收,润肠通便;其次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通过提高免疫细胞活性和抗体分泌来提高机体对病原菌的抵抗能力;此外,对降低胆固醇、降低血压等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优益C和冠益乳是国内益生菌饮料和益生菌酸奶的主要品牌,这两个品牌产品都含有丰富的益生菌,而益生菌可以促进肠道菌群的平衡,帮助人体肠道内菌群优化,进而强化肠道保护屏障。其中优益C LC-37,每瓶富含500亿活性副干酪乳杆菌(LC-37),可以抵御胃酸和胆汁的破坏,保证足够数量的活菌到达肠道,并在37℃人体体温环境下依然焕发强活性。国内权威医疗机构实验显示,在108例实验者中,试食人群服用优益C LC-37,14天后肠道有益菌数量增加50%,与对照组有显著差异。

    

  冠益乳发酵乳富含乳双歧杆菌(BB-12),是国内外公认的对肠道健康改善和增强免疫力的菌种,而冠益乳也是目前唯一获国家“保健食品”认证的酸奶产品。坚持每日2次,每次饮用1杯100克冠益乳发酵乳,在不改变原来的饮食习惯、保持正常的饮食方式的情况下,14天后肠道内的双歧杆菌和乳杆菌的数量分别增长了10.5倍和8.3倍。另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每天摄入冠益乳,30天后抗体水平增加到原来的2倍以上。

  * 以上数据来源于冠益乳保健食品申报材料中的动物实验结果

  

  这些研究证明,益生菌类产品在提高免疫力和调节肠道菌群方面有明显的功效。目前,蒙牛等各大中国乳品企业均已全面复产复工,并响应国家号召在疫情期间保质量、保价格、保供应,确保中国消费者都能喝上国产好酸奶,为抗击疫情送上营养助力。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日本人为何疯抢乳酸菌产品? 这个抗疫知识点你该知道

2020-02-19 12: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