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线上买菜需求增多 电商开足马力保供应

2020年02月19日 07:21   来源:人民日报   

  受疫情影响,线上买菜需求增多,但供给、服务等问题也亟待解决

  线上买菜,电商开足马力保供应(消费视窗·生活性服务业如何升级⑤)

  核心阅读

  疫情来袭,线上买菜成为不少家庭的新选择。面对火热需求,生鲜电商纷纷开足马力,加大商品供给。应当协同各方打通农产品上行通道,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居民的“菜篮子”更稳当

  线上生鲜订单激增

  生鲜平台销售量明显上升,部分生鲜商品供不应求

  上午9点,家住南京的退休教师李洁走出家门,与往常不同的是,她并没有去超市买菜,而是在小区门口从生鲜电商配送员手里接收了两袋新鲜蔬菜。“花了100多元,能吃两三天。”李洁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已经很少去超市采购了,在生鲜电商平台上下单,配送员就能送到小区门口,安全又方便。”春节以来,在女儿的带动下,李洁开始将买菜从线下转到线上,现在她已经能熟练地在网上挑选商品、支付结算。

  生鲜食材消费频次高、需求基数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减少外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线上买菜。数据显示,春节以来,每日优鲜平台实收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倍多;美团买菜、京东生鲜等生鲜平台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城市销售量均明显上涨,其中蔬菜、粮油副食、水果、肉禽蛋、海鲜水产等品类需求量较大,日均销量占比超过60%。

  订单激增,一些生鲜电商平台上的部分生鲜商品供不应求。

  广州居民王娉婷对于线上买菜早就驾轻就熟:“平时上班忙,去商超买菜耗时耗力,在生鲜平台上只需动动手,1小时左右商品就送上门了。但最近,线上买菜的人多了不少,每天早上我都要设定闹钟准时下订单,下手慢了,有些菜就售罄了。”

  王娉婷说,配送员也出现了紧缺状况,有时候商品选齐了,等到结算时却被告知配送员已约满,只能等待。“就算成功下单了,配送时效现在也较难保证,隔天送达很正常。”为了满足日常所需,她已经下载了多个生鲜电商APP。

   各方协作稳定供给

  打通农产品上行供应链,拓展直采基地,增加货源,丰富供给种类

  受疫情影响,线上生鲜需求量远大于平时。盒马鲜生全国经营管理总经理胡秋根坦言:“人力短缺是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

  “春节期间,近七成员工按计划留下来正常工作,但还是难以应对激增的市场需求。根据日常的需求弹性,七成员工可以应对30%以内的需求增量;然而,当客流增幅超过50%时,就会出现用工缺口。”胡秋根说。

  “春节期间,采摘工人难招,人手紧缺,为了保障供应,我们的采购人员也开始进入仓库进行蔬菜包装。”盒马鲜生青岛采购负责人刘娜说,蔬菜、水果等生鲜食材与一般工业品不同,没有统一的标准,即便是同一棵树上的苹果也不尽相同,所以标准化包装并不容易。整个包装过程分为去泥、去叶、过秤、配重、封装等,其中,去泥这一环节不能用水,而是用毛巾擦。配重则需要保证商品重量处于规定的浮动范围内,也比较耗时。“这样一来,我们的采购人员需要承担蔬菜加工、报价、核算、成本谈判、品控等多项工作,工作压力很大。”刘娜说。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疫情突发对电商平台农产品上行体系带来了挑战。一方面,消费者对于网购新鲜蔬菜等食材的需求猛增,另一方面,疫情防控等现实状况让不少农产品产区存在滞销问题,农产品的供需匹配出现了短期失衡的现象。此时,电商平台需打通农产品上行供应链,对产区信息、物流数据、配送站、人力资源等数据节点进行重新整理规划,确保新鲜的农产品直达消费者手中。

  每日优鲜合伙人兼CFO王珺认为,中国农产品上游的产能是巨大的,现在亟待解决的不是生鲜食材的生产问题,而是人手不足带来的产地端采摘加工问题和运输问题,这需要各方协同合作,保证供给侧稳定供应。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要求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确保鲜活农产品运输通畅,保障“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

  为缓解人力紧张问题,2月3日,盒马鲜生与云海肴、西贝等餐饮品牌达成“共享员工”合作,截至2月10日,已有各企业员工1800余人加入盒马鲜生,正式上岗。目前,各生鲜电商平台纷纷启用“共享员工”模式,让经过健康排查、检疫的员工加入临时用工队伍,推动平台正常运营。

  企业也在积极拓展供应商。每日优鲜相关负责人表示,每日优鲜已经紧急调配了内蒙古、云南、山东等多个蔬菜产地的货源,目前平台上的蔬菜供应量已经从500吨增至1000吨,水果、粮油速食也保证了充足供应,接下来将继续拓展直采基地,增加货源,丰富供给种类。

   优化服务提升体验

  消费者更加关注生鲜食品的采购、交付安全,许多生鲜平台开始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

  接到手机短信提醒,家住成都市高新区的张新霞就戴上口罩出了门,在小区南门附近的智能货柜前,输入取货码,一袋新鲜的蔬菜就取到手了。这袋蔬菜是她前一天晚上在网上下的单,今早快递送到小区货柜。

  “有时候是在货柜取货,如果货柜满了,就和配送员约定把快递放在某个地方。”张新霞说,疫情发生以来,许多生鲜平台开始主动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在APP订单页面可以选择该项服务,或者直接与配送员电话联系。

  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姚歆表示,无接触配送服务一方面让用户始终能够方便地享受到即时配送服务,获取生活所需物资,另一方面避免面对面接触,降低风险,保障了消费者和配送员的健康安全。

  美团外卖发布的《无接触配送报告》显示,1月26日至2月8日,采用“无接触配送”的订单占整体单量的80%以上,且每一单外卖都使用“无接触配送”服务的用户占到66%。

  目前,美团外卖已将“无接触配送”升级为“无接触安心送”,在原有环节基础上,将厨师、打包员、骑手的健康情况、餐箱消毒情况等安全防护信息,以商家端和配送端的“电子卡+实体卡”形式更透明地呈现给用户,确保无接触的同时实现全过程食品安全信息可视化、可追溯的安心配送模式。

  疫情发生以来,生鲜电商平台获得了大量的新增客源,订单量、客单价均有显著提升,如何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显得更加重要。王珺表示,过去,生鲜电商推出极速达,追求配送的时效性和便利性,而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更加关注生鲜食品的采购、交付安全,人们对服务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要想留住用户,还须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消费体验。

  确保重点地区“菜篮子”有效供给

  日前,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3部门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确保鲜活农产品运输畅通。

  近期,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些地方“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受阻。3部门要求,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保障“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

  加强“菜篮子”产品价格变动和市场供求的监测,积极协调产区和销区构建稳定的对接关系,强化调运组织管理,确保重点地区“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

  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防控疫情的科学措施,为“菜篮子”产品流通和农产品生产创造必要的便利条件,确保“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尚 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线上买菜需求增多 电商开足马力保供应

2020-02-19 07:21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