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抗“疫”夫妻档的三次支援

2020年02月16日 11: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31号,王晨和田婷夫妻俩载着满满一车康师傅方便面和饮用水,目的地——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在新闻上看到这些工人们来自全国各地,我们特意选了各式各样口味的方便面,希望他们辛苦之余,在工地上也能吃到熟悉的味道。”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这已经是夫妻俩第二次自愿支援防疫一线的“战士们”了。

  原来,夫妻俩经营的副食品批发部跟康师傅已经有20年的合作关系,疫情期间,得知了康师傅集团的“出征护航、健康是福”抗疫支援行动后,他们从大年初四开始已经参与了三次支援行动。

  顺利的第一次

  1月23日武汉封城,夫妻俩很担忧,也很焦急,除了每天关注各种官方的,网络的新闻、消息外,也一直在想,自己能为武汉做些什么,“后来听说医护人员忙得连饭都吃不上,我们就有了送方便面给他们的想法,刚好康师傅也找到了我们,说他们从大年夜开始,就启动了抗疫支援行动,免费提供方便面、饮用水等后勤物资,给到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但是封城后交通不便,疫情迅速发展也使得能出来帮忙的人手越来越少,为了能及时把物资送到医务人员手中,问我们能不能加入他们,一起帮忙参与配送。我们当时听了真的挺感动的!”

  

田婷的丈夫王晨说没想到瘦小的田婷这么有力量。(康师傅供图)

  1月28号是夫妻俩第一次参与行动——到江夏区协和江南医院送物资。一大早,康师傅的业代和两人一起搬货。“过程还是挺不容易的,一是东西多,二是我们衣服不敢多穿,怕搬货时自己一出汗,衣服汗湿后得了感冒可就不好了。”王晨回忆说。

  装好货后,夫妻俩就出发前往医院,“一路上都没看到什么人,以前的武汉分明不是这样子的啊,看得我们很痛心。”路上他们还遇到了救护车呼呼地从车边经过,车上的人都屏住了呼吸,陷入了沉默。“不知道这车和我们去的是不是同一个医院,不知道是不是又一位新冠肺炎病人,不知道他的结局如何……”

  “总的来说,第一次配送还比较顺利的。”王晨说,后来听康师傅的工作人员说,同一天,还很多社会志愿者也自发组织去康师傅工厂取货,帮忙运输物资去医院。

  激动的第二次

  “‘我们在行动’雷神山的医院在如火如荼中建设中,日夜兼程,8天建起,向建设者直径,加油,辛苦了(合十)”。1月31日中午,田婷激动的发了一条朋友圈。

  

田婷当天很激动地发了个朋友圈。(康师傅供图)

  就在向江夏区协和江南医院送物资的两天后,王晨和田婷夫妻俩又接到康师傅请他们参与志愿行动的沟通电话,这次的目的地是雷神山医院。

  当时雷神山在紧急建设中,正是需要物资的时候,康师傅打算给在雷神山建造现场的工人们也送些方便面和饮用水。“因为雷神山就在我们江夏区,而且又能为抗疫尽到一份力量,我们夫妻俩当时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在新闻上看到这些工人们来自全国各地,我们特意选了各式各样口味的方便面,希望他们辛苦之余,在工地上也能吃到熟悉的味道。”王晨说。

  隔着工地围墙,看到忙碌的吊车和挖掘机,夫妻俩既震撼又感动,“真的感觉是争分夺秒,远远地已经能看到一些雏形,我们特别激动,心里说尽快建好吧,去帮助更多的人。”

  提起最初参与支援医院行动的念头,“不过是希望在前线奋战的医务人员,能在工作的间隙吃上一碗热乎乎的泡面,在深夜关照病人的时候不至于饿着肚子,为身体迅速补充些能量。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支持他们,希望武汉早日好起来!”

  紧张的第三次

  “真正特别紧张的,是第三次到江夏区中医医院送物资的时候。因为江夏区中医医院是收治肺炎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由于弄错了路线,我们把支援的货物直接送到了门诊。看到戴着防目镜、穿着全套隔离服的医生行色匆匆,也有一些来院的病人会从我们身边经过。亲自去疫情重灾区和你看新闻时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那种真实和压抑就赤裸裸地摆在你面前。”王晨回忆说。

  

江夏区中医医院医生主动要求与王晨(左二),田婷(右一)合影留念。(康师傅供图)

  后来经医护人员指点,夫妻俩才转而送去对面卫校的后勤部。负责接收物资的医生说,来的病人太多,院内好多医生已经超负荷工作,调了好多科室的人去帮忙,从他的眼神中能看出满满的疲惫。对于王晨和田婷这样志愿者的到来,医生特别激动和感谢,还特意和两人拍了张合影。“比起配送前的担忧,我们更多的是去完医院的后怕,回过头想想也挺佩服自己的,善良是本能,但最后决定参与支援行动,靠的还是勇气。”王晨说。

  “未来”的“第四次”

  从疫情重灾区的医院回来后,王晨和田婷就自我隔离了。这段时间,夫妻俩身边出现了很多声音,有些是指责,但更多的是点赞。“特别是看到医护人员发自内心的感激,拉着我们要合影留念的时候,我们觉得加入康师傅的支援行动是有意义的、是值得的、是应该的!我身边的朋友们知道这些事后,都自发去购买康师傅的产品,免费送到派出所、社区等,这让我们觉得很有面子,倍感光荣。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支援武汉,作为武汉人,我们特别感谢这个时候站出来提供帮助的每一位朋友,也特别感谢借由康师傅能让我们为自己的家乡尽一份力量。我们的大武汉啊,你一定要好好的,尽快好起来。”说起参与康师傅的支援行动,夫妻俩难掩激动。

  

田婷和康师傅业代一起将水从仓库中运出。(康师傅供图)

  其实,王晨和田是康师傅众多经销商中的一个缩影,这次的支援行动中还有很多和他们一样的人共同携手抗疫。据了解,截至2月13日,康师傅集团《出征护航、健康是福》抗疫支援行动已向26个省,204个市,385家医疗单位免费送去了抗疫后勤保障物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抗“疫”夫妻档的三次支援

2020-02-16 11: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