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丹东、大凉山草莓大卖!京东盘活滞销产业带经济发展

2020年02月14日 11:31   来源:北国网   

  每年的春节期间,原本是草莓种植户的“致富季”和“畅销季”。但今年,在疫情防控、全民抗“疫”的形势下,草莓产业带的农户面临着滞销难题,尤其是在丹东、大凉山,困境比较突出。 

  然而最近两天,在京东生鲜,经过平台推广,滞销的丹东草莓销售额环比推广前增长10倍以上;同时,11万斤大凉山草莓也在3天时间销售一空,“滞销品”正在逐渐成为“爆品”。 

  电商渠道的发力,源自于京东近期对滞销农产品帮扶提出的一揽子措施。2月10日,京东发布“告全国农人书”,开启“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 

  据介绍,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滞销农产品联系到京东生鲜。站内助农活动专题页面上线后,相关助农销售同比增长约770%,总量超过300吨,包括四川草莓、海南芒果、湖南冰糖橙、云南木瓜和菠萝......

   

  (丹东草莓基地亟待采摘、售卖的草莓) 

  作为国际公认的草莓生长黄金地带,丹东盛产饱满多汁,果肉细腻的草莓,每年总产量数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0%以上,是我国最大的草莓生产和出口基地。1月以来,丹东草莓进入丰收季,但疫情让销售陷入两难局面:一边是草莓无人采购,另一边“宅”在家的消费者无处可买。 

  京东生鲜接到果农求助信息后,迅速作出反应,给予专项政策支持+京东站内外营销,全渠道整合优势资源,助力丹东草莓实现滞销上行。

   

  (丹东草莓基地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打包) 

  草莓保鲜期极短,每过一分钟,果农的经济损失都在增加。为了以最快的速度实现销售,京东生鲜团队决定对接现有的平台店铺,选定由用户量稳定、流量较大的农家新语旗舰店、玉靖生鲜官方旗舰店、玖玖农场旗舰店等店铺作为承销主力,并在运营工具、搜索权益、活动资源等方面给予支持。 

  同时,为了在全站触达消费者,京东秒杀、京东直播更是开放了丰富资源给予支持和推广。在疫情期间利用线上直播带货,持续为消费者直播草莓基地情况、草莓采摘和现场打包等流程,草莓从采到销全程透明可见,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这样的例子正在全国各地发生。在四川大凉山德昌县王所镇,每日采摘的草莓滞销达30吨左右,京东同样成立了“大凉山草莓行动小组”,迅速筛选两家现有线上店铺来承接代销任务。四川大凉山草莓上线后,首日订单达16000个,销售环比前日增长了60倍。

   

  (接到订单后,大凉山草莓基地农户迅速包装发货) 

  京东“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所提供的政策倾斜多达25项。除京东生鲜主站承接线上资源,京东七鲜超市和七鲜生活,友家铺子社区团购平台等渠道,也针对周边地区滞销农产品做出了消化举措。通过全渠道的资源整合,滞销农产品可借助京东“绿色通道”提供的“采销+物流”一揽子措施,即使在特殊时期,也能多端口触达用户,为下滞销农产品上行提供坚实支撑,将损失降至最低。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丹东、大凉山草莓大卖!京东盘活滞销产业带经济发展

2020-02-14 11:31 来源:北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