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部门合力保供稳价 保障百姓“菜篮子”

2020年02月14日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萌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落实地方“菜篮子”、“米袋子”负责制,加强粮油菜和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依法查处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近期,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安排部署,确保生活必需品等稳定供应。2月12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布通知,要求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梳理,各部委针对保供应、稳物价采取多项措施。例如,为落实好“米袋子”、“菜篮子”负责制,保障生活物资供给,商务部2月1日和2月10日分别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重点城市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的通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推进“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加大重点商品价格监管力度,保持对各类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于典型大案要案总局直接查处。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近日指导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号召全行业共同发起“保障供应,稳定物价,持续开业”倡议,近300家零售企业20万个门店积极响应,覆盖全国大部分主要地级以上城市。

  “在疫情防控期间,很多人无法正常返工,老百姓对物价变动的敏感程度远胜于平日。同时,全国各地交通运输管制较为严格,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果蔬、肉类等农产品以及其他日用品的正常市场供应,而广大居民的食品、日用品刚需却没有变化,很多人还会提前大批量购买,不仅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供需紧张,还会对物价上涨带来较大压力。”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时,“保供应”和“稳物价”显得更加重要。须知,防控疫情,“稳”字当先,只有市场稳定,民心和社会才能稳定。

  付一夫表示,为进一步调动各方面力量保障湖北特别是武汉的生活物资供应,商务部强化细化联保联供机制,加强湖北和周边9省区市联保联控协作机制,确保货源供应调得快、用得上。湖北省多地市场监管局督促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负责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要求对米面油、肉奶蛋等生活必需品,口罩等防疫物资,保证供应充足、依法明码标价,并通过“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的方式送到市民手中,不囤积、不哄抬物价,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付一夫认为,保障物价平稳,最重要的在于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特别是对于那些趁机哄抬物价、囤积商品的不法商贩们的不法行为,要予以坚决打击。此外,还应从积极拓展进货渠道、严格把关商品质量等方面加以发力。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多部门合力保供稳价 保障百姓“菜篮子”

2020-02-14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