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加大检查力度,切实保障隔离点食品安全

2020年02月09日 11:06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各区均设置集中隔离点,有效降低了病毒感染风险。为切实保障隔离点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发文表示,将从多方面加强检查,切实做好隔离点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一是检査供餐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促和指导供餐单位进行食品安全自查自纠。

  二是检査提供餐饮服务的从业人员健康和卫生状况,检查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明上岗,是否严格落实好晨检制度。从业人员有发热、腹泻、咽部炎症等病症的,应主动向单位报告,不得上岗。检查操作过程中是否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否按照规定佩戴好口罩等防护措施,是否按照规定处置废弃口罩和餐厨废弃物。

  三是检查食品来源是否做好索证索票,是否存在使用来源不明食品、食材以及过期、变质食品和食材。严禁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销售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畜禽肉。餐饮单位不购买或自行宰杀活禽,不购买来源不明的畜禽肉及其制品。

  四是检查食品加工操作场所是否清洁卫生,操作区域是否每天进行场所消毒以及食品加工用具、餐饮具是否做好清洗和消毒。

  五是检查食品存储情况,包括仓库内食品、非食品是否隔墙离地,食品与非食品(特别是与消毒药剂)是否存在混放,冰箱、冰柜、操作台、货架上是否存在生熟混放,原料、半成品是否存在荤素混放。

  六是检查餐饮加工过程,督促餐饮单位和供餐单位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做好生熟食品分开存放和加工,确保食品烧熟煮透。检查熟食保存温度和时间是否合规。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表示,监管人员将定期上报各点位监管情况,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当场下达《整改意见通知书》,并督导供餐单位落实整改。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武汉:加大检查力度,切实保障隔离点食品安全

2020-02-09 11:06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