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部门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建设:2025年农村互联网普及率增至七成

2020年01月20日 15: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 根据农业农村部官网消息,日前,农业农村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共同印发《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要求推进农业农村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到2025年时,.农业数字经济占农业增加值比重增至15%,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占农产品总交易额比重增至15%,农村互联网普及率增至70%。

  《规划》指出,农业农村数字化是生物体及环境等农业要素、生产经营管理等农业过程及乡村治理的数字化,是一场深刻革命。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为发展数字农业农村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和强大动力。但与此同时,由于发展基础薄弱,数据资源分散,创新能力不足,乡村数字化治理水平偏低等原因,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仍处于滞后状态,因此,需加快数字技术推广应用,大力提升数字化生产力,抢占数字农业农村制高点,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让广大农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根据《规划》,到2025年,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有力支撑数字乡村战略实施。农业农村数据采集体系建立健全,天空地一体化观测网络、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农业农村云平台基本建成。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融合,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进展,管理服务数字化水平明显提升,农业数字经济比重大幅提升,乡村数字治理体系日趋完善。

  《规划》要求,在构建基础数据资源体系上,需建设农业自然资源、重要农业种质资源、农村集体资产、农村宅基地、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数据等。在加快生产经营数字化改造方面,需加快种植业信息化、畜牧业智能化、渔业智慧化、种业数字化、新业态多元化、质量安全管控全程化等。在推进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上,需建立健全农业农村管理决策支持技术体系、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监测预警体系、数字农业农村服务体系、农村人居环境智能监测体系、乡村数字治理体系等。

  此外,《规划》还对强化关键技术装备创新、加强重大工程设施建设、保障措施等提出了多项要求。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两部门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建设:2025年农村互联网普及率增至七成

2020-01-20 15: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