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各地城市 外卖消费全面崛起

2020年01月16日 21:39   来源:贵阳晚报   

  核心提示:

  在轻松省钱的饿了么口碑“年货节”开启10余天后,昨日,饿了么口碑发布《2019年贵州本地生活年度消费报告》。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贵州吃货战斗力依旧惊人,遵义、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等城市的消费需求被进一步释放,展现出的消费活力毫不输给省会贵阳。

  遵义夜宵订单最高

  从全省来看,过去一年,贵阳依旧占据全省外卖订单量的榜首。而以遵义、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为代表的城市表现更是抢眼,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1.2倍,在全国同类城市中的增速榜单中跻身前20。

  饿了么口碑数据显示:2019年,贵州各地城市中,深夜时段外卖订单同比增速高于贵阳等二线城市。

  其中,黔南过去一年夜宵订单量同比增长1.4倍,增幅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排名第16。整体来看,贵州遵义夜宵外卖订单需求最高,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夜宵单量第25名。

  南明订单全市第一

  具体到贵阳市,正餐以外,今年贵阳依然在下午茶、夜宵、早餐等非正餐时段增长迅猛。其中,早餐订单量整体增长40%,夜宵增长30%,本地生活服务正在快速渗透进更多用户的24小时生活中。

  从2019年全年订单量排名来看,南明区成了贵阳市本地生活消费需求最旺盛的区位,订单量全市第一,云岩区和花溪区分列二、三。

  从热门单品的销量排行来看,贵州理工学院一年吃了贵阳市最多的汉堡,拿下了“汉堡大学”称号,贵州财经大学则一年啃了贵阳最多的沙拉,称得上“最自律大学”。

  郊区外卖增速迅猛

  2019年夜经济发展迅猛,以深夜外卖为例,贵阳郊区的夜宵单量增速近40%,显著超越核心城区。

  饿了么数据显示:贵阳远郊城区的百元外卖订单同比增长23%,增速高于核心城区。同时,城郊地区的百元外卖订单的占比也较去年增长3%。

  非城区中,修文的高笔单价订单量同比增幅第一,全年同比增长274%。而高笔单价订单量最高的郊区则是南明区。2019年,在贵阳郊区最贵的一单外卖消费了2656元。这是一单6瓶的53度习酒,来自观山湖区。

  “60后”最爱点奶茶

  以贵阳为例,2019年,贵阳外卖主要消费群体以95后为主,其中,95后订单占比超过48%。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65、60后开始体验使用本地生活服务。如使用饿了么下单购买奶茶咖啡的60后同比增长了1.6倍。

  饿了么数据显示:贵州三四线城市与二线城市比起来毫不逊色,年轻人与老年人体验本地生活新服务的需求同样突出,越来越多的三四线的95后,正在使用外卖下单买菜,越来越多的60后银发族,开始用外卖叫咖啡与奶茶。

  环保意识正在觉醒

  贵州各城市用户的环保意识也正在觉醒。饿了么数据显示,贵州各地城市环保订单外卖的增速要略高于贵阳等二线城市。

  在无需餐具外卖同比增速的数据中,贵州三四线城市同比增速超过131%,二线城市同比增速127%。其中,遵义外卖无需餐具订单居全省第一名。贵阳郊区无需餐具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138%,略高于城区118%倍,可见贵阳整体环保意识正在增强。

  60万外卖备注感谢

  外卖备注不仅用来提餐饮需求,也正成为大众表达情感的渠道。

  饿了么数据显示:在情感类备注(比如感谢小哥,让小哥画画/跳舞)订单中,贵州三四线城市的增速不输贵阳等二线城市。

  2019年,贵州各地城市累计有近60万条外卖订单备注了“感谢”,比例高达79%,贵阳此数据为38%,遵义人的订单中最常出现“谢谢”“感谢”等词汇。(李强)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贵州各地城市 外卖消费全面崛起

2020-01-16 21:39 来源:贵阳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