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聚焦重点严把餐饮质量安全关

2020年01月14日 13:01   来源:辽宁日报   赵 铭

  原标题:省市场监管局聚焦三大重点严把餐饮质量安全关

  核心提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辽宁省拥有餐饮服务提供单位22万家,餐饮业作为食品消费链条终端之一,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

  2019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以“食品安全建设年”为主线,不断强化食品安全全程管控力度,着力优化餐饮服务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坚守食品安全底线,保护消费者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校园食品安全、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景区食品安全三大难题,省市场监管局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严格落实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有效地保障了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开展校园食品安全行动

  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为有效防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省市场监管局积极采取多项措施,结合春秋季开学期间等关键时间节点,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督促校园及其周边食品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辽宁省市场监管系统在开学前对辖区内所有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向学校提供送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者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向学校食堂及相关单位发放《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提示函》,提示学校及相关单位做好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整改工作。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全省各级监管部门累计检查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2.59万户次,责令整改2096户次,警告517户次,没收违法经营的食品和食品添加剂20.5公斤,查处违法违规案件57件,关停无证经营11户,撤换食品原料供应商85个,更换供餐单位3个。

  对全省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开展全省餐饮监管十年来覆盖面最广、参训人数最多的校园食品安全公益性培训,累计开展64期、培训1.5万余人次。同时,组织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为主题对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约谈工作,累计约谈责任人1977人次。

  强化校园食品安全明察暗访和双随机督导检查。省市场监管局重点对全省14个市学校食堂及其周边123家食品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校园及其周边食品经营者强化问题整改落实。

  大力开展“明厨亮灶”工作。目前,全省持证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12158家,已完成“明厨亮灶”改造11938家,“明厨亮灶”覆盖率达98.2%;其中,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已实现全覆盖。同时,在沈阳、阜新、盘锦等市试点推行“明厨亮灶+互联网”,全省3525家学校食堂通过手机APP全面公开校园食堂操作过程、后厨环境等信息,实现远程、实时、动态、全过程监管,校园食品安全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实施“以网管网”联动监管

  提升网络餐饮消费安全

  省市场监管局结合“食品安全建设年”工作部署,深入推进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落实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省网络餐饮消费安全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落实网络餐饮服务主体责任,督促平台自查自纠。2019年,省市场监管局运用“互联网+监管”信息技术,分别实施三次网络餐饮线上监测、数据比对。针对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存在的未公示许可信息、许可证过期、涉嫌“一证多用”等突出问题,分别组织召开了两次省级第三方平台落实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约谈会,组织各市约谈第三方平台地区负责人及相关网络餐饮连锁企业10余次。要求各第三方平台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安排专门人员对审查登记、公示信息、抽查和监测、配送过程管理等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实施线上线下联动监管,严查网络餐饮服务违法违规行为。2019年,全省累计下线问题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5565家,对从事网络餐饮服务的学校食堂商户586家全部下线,重新上传有效许可信息4350家,责令整改1419家,关停无证经营129家,立案查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入网商户违法违规行为52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许可证公示率较上年度提升50个百分点。

  深入开展“政企合作”,推进智慧监管。省市场监管局与美团点评集团签署《食品安全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以网管网、信息互通共享、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督和管理,构建企业自律、平台自治、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等多元化共治监管格局。试点推进网络餐饮“明厨亮灶”“食安封签”,确保线上线下同质同标。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累计在辽宁省投放400万张食品安全封签,沈阳、大连、丹东、辽阳、盘锦、葫芦岛等市已相继开展“食安封签”试点推进工作。同时,试点推行“网络餐饮+明厨亮灶”,将“明厨亮灶”延伸到外卖平台,餐饮单位加工过程在订餐平台上同步播放。

  治理旅游景区食品安全

  助推旅游经济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旅游景区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游客饮食安全,省市场监管局通过采取隐患排查整改、强化示范引领、发布风险提示、推动责任保险等措施,强化旅游景区食品安全治理,助推全省旅游经济发展。

  在“五一”、端午、中秋、“十一”节日期间,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各地以旅游景区及周边、高速公路服务区、火车站、汽车站、旅游沿线、美食街、农家乐等为重点,对全省1.8万户旅游景区内餐饮服务单位及周边重点餐饮服务单位开展了监督检查工作。

  同时,指导各地落实旅游景区管理者、旅行社及食品经营者相关食品安全责任,全面做好景区及其周边餐饮服务单位自查和整改工作,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违规加工经营自采自养食品等违法行为。全省累计责令整改旅游景区及其周边餐饮服务单位1264户,约谈责任人525人次,查处违法违规案件55件,关停无证经营9户,吊销食品经营许可2户。

  结合全省食品安全监管暗访工作,进一步强化双随机督导检查,自2019年7月份开始,省市场监管局分别赴本溪、丹东、营口、阜新、辽阳、盘锦6市开展暗访检查工作,明察暗访28户企业,共发现问题隐患90项次,相关问题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检查落实。

  加强信息共享,实施旅游景区食品安全精准监管。省市场监管局与省文化和旅游厅进一步强化沟通协作,汇总梳理了全省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主体信息,推进属地监管部门与文化旅游部门建立旅行社、宾馆、饭店就餐人数信息通报制度,重点加强4A级以上景区大型旅游团体的食品安全监管。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聚焦重点严把餐饮质量安全关

2020-01-14 13:01 来源:辽宁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