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中化学性有害物检测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20年01月11日 10: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11日讯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隆重举行。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名的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张峰研究员牵头完成的“食品中化学性有害物检测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图为项目组成员参加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据了解,该项目以食品中化学性有害物为研究对象,针对质谱检测理论创新不足的问题,阐明了182 种化学性有害物的质谱软电离裂解机理,为同类结构未知有害物发掘提供了理论依据;针对有害物发掘技术缺失的问题,开创了标志性中性丢失(或碎片)质谱扫描发掘技术,实现了未知有害物发掘技术从无到有的突破;研发了高选择性富集材料和快检设备,实现了灵敏度、准确度、精密度、重现性和速度的显著提升。项目研究制定了国家标准34项、行业标准16项,获发明专利20项,出版专著8部,发表论文115篇,其中SCI收录55篇。项目系列研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政府监管和企业质控,显著提升了我国食品有害物的发现和检测能力。

  该项目研发了食品中未知有害物的发掘技术(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项目研发了高灵敏检测仪器关键元件,解决了痕量未知有害物的检测难题(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食品中化学性有害物检测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20-01-11 10: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