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食品安全热点七:特医食品市场待规范发展 专家解读:市场前景广阔但需要正本清源

2020年01月03日 15: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日讯(记者 韩肖 王城)1月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中国经济网协办的“2019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召开。针对“特医食品”相关话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任发政介绍称,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是为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者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者膳食的特殊需要,经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

  他表示,特医食品“营养支持”作用在临床上不可或缺,但不能替代药物。特医食品需经国家注册,在医生或者临床营养师指导下食用。食品企业应按照注册配方生产特医食品,而且产品的标签、说明书、广告等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定 。不能在未取得注册配方和生产许可的情况下生产特医食品。

  虚假宣传让特医食品备受关注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出现,有效解决了一些特殊症状病人的营养摄入问题。然而,2019年5月,一则“固体饮料冒充特医奶粉潜入医院商店”的消息引发媒体关注。

  中国经济网舆情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共监测到相关纸媒报道1974条,新闻网站文章7488篇,移动端文章3464篇,微信公众号文章7759篇,微博原发、转发2.2万余条,博客69篇,论坛发帖286条。北京、上海、山东、广东、河北、江苏等地区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要“严产严管”避免鱼目混珠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 》指出慢性病占86.6%,其中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占3/4。而特医食品可以在提高治疗和康复效果、缩短病程、减少医疗费用、增加病床周转率、再入院率降低等多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任发政表示,特医食品国家实行严格监督管理,特医食品应当经国务院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注册。特医食品的配方应以医学和(或)营养学的研究结果为依据,其安全性及临床应用(效果)均需要经过科学证实。

    对此,任发政表示,固体饮料等普通食品未取得特医食品注册资质,却宣称且冒充特医食品、暗示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属于虚假宣传。

  任发政表示,特医食品的概念近几年逐渐为人们所熟悉,未来特医食品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市场乱象隐现,需要正本清源,避免鱼目混珠。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特医食品具有特殊性,并非适用于任何人,且不同特殊人群所需不同 。应加强特医食品科普宣传,让消费者了解其特殊性,并遵医嘱食用。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2019食品安全热点七:特医食品市场待规范发展 专家解读:市场前景广阔但需要正本清源

2020-01-03 15: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