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食品安全热点五:益生菌功效引发热议 专家解读:加速发展中需要科学与冷静

2020年01月03日 15: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日讯(记者 韩肖 王城)1月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中国经济网协办的“2019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召开。针对消费者对“益生菌”有无益处的质疑和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益生菌分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教授何国庆表示,益生菌最主要核心特征在于有益健康的功能属性,这是建立在科学严谨的临床试验评价和循证医学证据基础上的。但是,益生菌对健康的作用具有个体差异性,不存在一种“万能”的益生菌菌株可适用于每个人和所有体质的情况。对于行业而言,需要不断完善益生菌及其产品法规标准体系,鼓励行业创新发展 。对于消费者则需要对其普及益生菌的专业知识,理性选择益生菌产品。

  高速发展带来潜在问题 

  近年,我国益生菌产业蓬勃发展,在引领食品工业健康转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益生菌概念使用不当、核心菌株模糊不清、功能性质难以科学界定等诸多问题,致使益生菌的健康发展存在潜在隐患和风险。基于此,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益生菌分会汇集科技界与产业界专家智慧,于2019年5月23日发布了《益生菌的科学共识(2019年版)》,该《共识》对益生菌行业的科学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中国经济网舆情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共监测到相关纸媒报道8657条,新闻网站文章6.0万余篇,移动端文章3.9万余篇,微信公众号文章24.2万余篇,微博原发、转发39.4万余条,博客412篇,论坛发帖1.4万余条。2019年益生菌以及益生菌保健食品的讨论热度一直在较高水平波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讨论热度较高。

  上海、北京、广东、山东、浙江、江苏等地区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不存在“万能”菌株 何国庆表示,益生菌产业化应用需要经过科学严谨的流程验证 。不同菌株之间,在基因组和微生物学特性上均存在差异,在益生功效上也存在差异。益生菌在产业化应用前应该清楚菌株的种属甚至基因构成、基础生理生化特征、菌株的相关文献和专利、菌株放大培养(产业化)等情况,之后应依次进行菌株的适应性、安全性和益生特性评估,最后选择功效比较满意的益生菌剂量/组合应用于商业化产品生产。

  

  他认为,在政府、科技界与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下,与益生菌相关的法规标准不断完善,有效地维护了行业的健康发展。未来,在构建科学严谨的益生菌及其产品法规标准体系的同时,应鼓励益生菌在食品工业中的多元化创新应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益生菌产品

  对于益生菌在宣传报道中被神话的情况,何国庆表示,不存在一种“万能”的益生菌菌株可适用于每个人和所有体质的情况。消费者在购买益生菌类的保健食品时可通过阅读产品标签或说明书了解其功能,选购适合自己的产品。未来行业需进一步加强消费者科普教育,普及益生菌的专业知识、明确益生菌“量”的科学概念等,让消费者能理性选择益生菌产品。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2019食品安全热点五:益生菌功效引发热议 专家解读:加速发展中需要科学与冷静

2020-01-03 15: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