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食品安全热点四:辣条明确管理分类 专家解读:法规倒逼“草根食品”的健康提升

2020年01月03日 15: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日讯(记者 韩肖 王城)1月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中国经济网协办的“2019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召开。针对近年来备受关注的“辣条”食品,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谭斌表示,“辣条”的出现使水分含量更高、更有咀嚼感的面筋类食品被消费者所喜爱。“辣条”具草根性、民族性及原创性,应予以适当扶持和引导。

  对于关注度最高的食品安全环节,谭斌认为,调味面制品行业此前的安全隐患与执行的标准混乱有很大关系,而此次发布的《公告》,明确了辣条的定义、生产许可的分类,使行业的发展从生产源头上走上了正轨。安全与健康是调味面制品未来发展的重点,这需要行业的持续创新。一方面在“三减”的问题上。另外一方面,行业需要加大在产品设计、工艺革新、包装升级等诸多方面的提升,确保产品品质与安全性。

  新规出台明确“辣条”管理

  2019年3.15晚会曝光的辣条生产黑工厂,让整个行业背上了“垃圾食品”的骂名。2019年12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加强调味面制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经过反复打磨最终出台的《公告》中,明确统一“辣条”类食品分类,严格食品生产卫生规范。《公告》将通过倒逼产业提升的方式,助力辣条这一草根食品涅槃重生。

  中国经济网舆情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共监测到相关纸媒报道8625条,新闻网站文章5.5万余篇,移动端文章3.6万余篇,微信公众号文章17万余篇,微博原发、转发170万余条,博客121篇,论坛发帖1万余条。2019年全年关于辣条的舆情热度一直在较高水平波动,“3.15晚会”曝光部分辣条生产厂家卫生乱象,引发舆论热议。湖南、北京、河南、上海、重庆、山东等地区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行业标准有待落地

  谭斌介绍称,2018年调味面制品行业全国年总市场销售额456亿元,年产值264亿元,安排就业40多万人次,完成利税16亿元,并在当年帮助发源地平江县脱贫成功。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精准扶贫、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应予以适当扶持和引导。

  谭斌表示,应鼓励引导调味面制品生产企业入驻工业园区,形成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模式。对已经进入工业园区的企业,须经严格审查通过后方能予以颁发生产许可证,这样才能有效淘汰在乡镇的落后企业,使行业更加规范、生产条件更加完善。在他看来,为了提高辣条产品的质量,保障消费者利益,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建议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尽快完成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

  谭斌强调称,监管部门和行业需要积极地参与和组织有关合理膳食的科普活动和食育教育,特别是针对青少年,要培养孩子们正确的饮食观念,倡导健康的消费理念,引导孩子们正确消费。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2019食品安全热点四:辣条明确管理分类 专家解读:法规倒逼“草根食品”的健康提升

2020-01-03 15: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