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辣椒撑起扶贫大产业

2019年12月28日 09:01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记者 宫立灵 通讯员 胡建华

  内蒙古开鲁县是我国北方最大的县域红干椒生产集散地,有“红干椒之都”的美誉。近年来,开鲁县把红辣椒产业作为推动产业扶贫与产业振兴的特色优势产业,进行重点扶持。目前,开鲁县已通过国家级出口红辣椒质量安全示区和红干椒绿色原材料标准化基地认证,年产辣椒30亿斤,产量占全国的22%;有3000多户贫困户依托红辣椒产业脱贫致富,户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形成了“一业带动,万人脱贫”的良好局面。

  开鲁县出台了多项政策,坚定贫困户的发展信心。政府通过协调金融部门,为种植红辣椒的贫困户提供每户1万元至3万元的无息贷款,解决了贫困户想发展而缺资金的问题,目前已累计发放无息贷款800万元;通过选派科技特派员、党员干部结对等多种方式,向贫困户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产销对接等贴心服务,解决了贫困户栽植技术不成熟、市场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同时,各镇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出台了相应扶持政策,鼓励贫困户发展红辣椒产业。其中,东风镇落实贫困户发展庭院红辣椒春棚育秧政策,每平方米补助22元,为18户贫困户发放了10.4万元补助款。

  开鲁县结合红辣椒产业特色,建设了北方地区最大的红干椒专业市场,成立了128家红干椒专业合作社,建设了21家标准化冷库,引进了15家红干椒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达到14万吨,形成了栽、收、销、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同时,开鲁县确保贫困户全部进入产业链条,推动实现链上增收、链上致富。目前,每年红辣椒相关产业从业人数达到5万余人次,人均年增收6500元。

  开鲁县坚持把推动贫困户持续增收作为主攻方向,拓宽增收渠道,通过股份分红、合作社+贫困户+订单、合作社+扶贫车间+贫困户、公司+基地+贫困户等模式,确保贫困群众稳步增收致富。其中,股份分红模式中,贫困户以土地入股,获得土地流转金、务工工资、年终分红三重收益,实现稳定增收;合作社+贫困户+订单模式中,红干椒合作社组织贫困户种植红干椒,以保护价订单回收,利用冷库仓储错季销售,为贫困户“二次分红”,带动3000户贫困户实现种植、分红“双收益”;合作社+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中,通过在贫困村建设扶贫车间,引导贫困群众参与红辣椒产业,带动70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红辣椒撑起扶贫大产业

2019-12-28 09:01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