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市副市长黄敏:智慧织网筑牢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2019年11月22日 14: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11月22日,主题为“慧眼观后厨 共治促食安”的“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马甸办公区启动。本次活动由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组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图为深圳市副市长黄敏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2日讯 “智慧织网、实现三维互通;监管护航、筑牢安全底线”;多方协同、促进社会共治;品质提升、争当先行示范。” 11月22日,深圳市副市长黄敏在主题为“慧眼观后厨 共治促食安”的“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上表示,守护校园食品安全,深圳主要从四方面开展工作。

  黄敏表示,深圳作为一座实有管理人口超过 2200 万的特大城市,现有学校食堂 2605 家,用餐师生近 130 万,守护校园食品安全是一项输不起、也不能输的政治任务,是必须全力以赴抓好的重大民生工程。

  智慧织网,实现三维互通。深圳市目前已建成“1+11+78+N”市场监管智能指挥体系,归总数据 1000万多条、监控视频 6 万多路,汇集商事登记、食品安全、商事信用等 18 个功能主题,“一图全面感知、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实现监管部门、经营主体、消费者信息互通、监管互动、资源互享。全面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全市 2605 家学校食堂安装15600余个互联网摄像头,全部接入智能指挥中心,在线率达 98.5%(日均信号在线大于 8 小时);创新实现智能巡检,自动抓拍未按要求穿戴工作衣帽、餐饮具未保洁等 9 种常见违规情形,实时推送餐饮企业,部门远程在线执法、企业自主整改上报;打造信息公示平台,张贴二维码桌贴,上线 i 深圳 APP、市场通 APP,学校食堂证照、食材检测等安全信息“阳光可查”。

 

图为活动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监管护航,筑牢安全底线。深圳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员培训 2605 所学校校长、食堂负责人,逐一签订承诺书,全面落实校长陪餐制。完成对4000 余名学校食品安全员现场抽考,约谈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学校负责人 546人;将学校食堂作为执法重点,加大学校食品抽检力度,今年检查学校食堂 5288 家(次),抽检 2921 批(次),合格率99.6%,对不合格的 13 家学校全部立案严处;在学校周边 200米划定严管区,树立显著标志,聘请市容监督员在上下学时段设点驻守,联合公安部门巡查执法,基本根除校园周边乱摆买现象;开展学校食堂公益诉讼联合检查,检察机关把学校食品安全纳入公益诉讼范围,联合市场监管、教育部门实地排查学校食堂 1583家,覆盖超过 64%的学校、75%的用餐学生。

  多方协同,促进社会共治。深圳拓宽社会监督渠道,依托“星期三查餐厅”“食安查查看”等执法品牌,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学生家长、新闻媒体等参与,全程网络直播,今年共开展 8 期,浏览量超过百万人次;引入第三方专业服务,已有 1200 余家学校采购专业服务,配备专业人员、专用设备,提供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食材抽样检测、风险隐患排查等技术支持;组建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招募 6000余名志愿者,开展义务巡查、违法举报、宣传教育等工作,形成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

  品质提升,争当先行示范。深圳开展学校食堂提 A工程,硬件改造、软件提升“两手抓”,A级学校食堂达到 1194 家,A 级率 47.1%,年底公办学校全部提 A、民办学校 A 级率达 40%。设立总额 10 亿元的“农业和食品专项资金”,加大民办学校“提 A”补贴力度,到 2021 年实现学校食堂 100%提 A;强化校园营养健康管理,制定《校园营养健康管理与食品安全实施方案》,编制《中小学生营养配餐指南》,推出涵盖 1000 个菜品的营养食谱,建设营养食堂示范基地 20 家;培养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发动高校老师、医院营养师、相关专业大学生,组建 112 人讲师团,开展“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科普计划”“开学第一课”等活动,依托“一街一车一室”建设科普教育基地,开展食品安全体验式教育。

  “深圳市在抓好校园食品安全的同时,也以建设先行示范区为契机,紧紧抓住严头把控,市场供应流通监管,参与社会等环节着力构建从农田到餐桌,从安全保证到品质提升的全过程、全链条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黄敏表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深圳市副市长黄敏:智慧织网筑牢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2019-11-22 14: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