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蛋鸡养殖规模化日益增强 金融服务助力防范风险

2019年11月22日 07: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2日 从近日在青岛召开的首届中国鸡蛋产业大会暨第四届中国蛋品流通大会上了解到,国内蛋鸡养殖规模化程度日益增强,人均鸡蛋消费量将持续增大,但是产业盈亏波动较大,期货、保险、供应链金融等金融服务尝试对接蛋鸡产业防范市场风险。

  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秘书长宫桂芬表示,受非洲猪瘟影响,预计今年我国猪肉的供应缺口达到1100万吨,但今年是“缺猪不缺肉”,禽肉和其它肉类的替代和猪肉进口基本可以弥补供应缺口。

  我国蛋鸡行业规模化养殖程度不断提高,产业发展不断壮大。2008年,蛋鸡户均存栏量3226只,十年来这一数据逐年增长,截至2018年达到8177只。河北农业大学陈辉项目组监测显示,2019年,规模化养殖场(5万只以上)同比增长15.4%,监测村同比减少3.6%。我国蛋鸡养殖规模化日益增强,但是产业盈亏波动较大。

  中国农业大学马骥教授课题组报告指出,我国鲜蛋、蛋制品、出口、损耗分别占总产蛋量的92%、2%、1%、5%,并预计居民月人均鸡蛋消费量将持续增大,环比涨幅超过3.1%,居民鲜蛋消费品牌化趋势正在形成。

  我国蛋鸡行业长期盈利促进产能扩张。2017年补栏8.99亿只,2018年补栏10.02亿只,2019年截至目前补栏达12.38亿只。四川绿科禽业公司董事长张颖预测,市场上达到供需平衡时,我国高产在产蛋鸡应维持在10.5亿只左右。他认为,2019年鸡蛋价格能持续维持高位主要原因是供小于求。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市场对鸡肉的需求量上升,蛋鸡淘汰速度加快导致蛋鸡年龄趋于年轻化,部分鲜蛋转化为817小肉杂,上述原因导致商品蛋供应减少。2020年,随着国家对猪肉、禽肉进口的开放,猪肉紧缺得到缓解,2019年的疯狂补栏将会导致2020年在产蛋鸡数量快速扩增、蛋白质社会产能扩容。

  蛋鸡规模企业如何防范市场风险,首创京都期货介绍了金融服务产业的经验。他们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在河南兰考县张庄村探索了“保险+期货+银行”项目,不仅每吨蛋价盈利提高364元,还服务了当地的产业扶贫。浙江热联中邦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劳洪波在报告中指出期货是企业管理风险的重要工具,并提出期货服务鸡蛋产业的全新理念和切实可行的操作模式。上海农创董事长毕兆强在《农业供应链金融,养殖人自己的银行》中阐述了如何将更多的外部资金引入蛋鸡行业。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北京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主办、大连商品交易所特别支持,来自国内外蛋鸡产业链上下游的60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鸡蛋产业发展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协会秘书长王忠强表示,希望这些研讨能够为行业迎接消费升级、技术变革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为推进鸡蛋产业稳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我国蛋鸡养殖规模化日益增强 金融服务助力防范风险

2019-11-22 07: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