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坚院士谈未来食品:全链条技术融合将成为食品产业的新模式

2019年11月13日 12: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13日讯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六届年会暨第十届中美食品业高层论坛于今日在武汉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江南大学校长陈坚进行了题为“中国食品科学从2020到2035”的主旨报告,概述了目前我国食品科学技术的现状和趋势,以及发展未来食品所需要的技术手段等。

  

  11月13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六届年会暨第十届中美食品业高层论坛在武汉举行。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江南大学校长陈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食品工业和农业产品日趋丰富,人们对于食品的要求进一步走向了“营养”和“健康”。陈坚指出,食品科技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的民生基石,是实现健康中国的坚实保障,是实施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中坚力量,同时也是融合全球供应链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和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具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他看来,目前我国食品科学技术领域面临着若干主要问题,包括缺乏引领性的基础研究,在国际上的领跑技术比例小,装备自主创新能力低,加工增值和资源利用不足,食品毒害物检测对国外的依赖度高,生鲜食品储运损耗大等等。

  陈坚谈到,为了解决全球事物供给和质量、食品安全和营养等问题,“未来食品”将成为食品产业的下一个重要核心,其主要趋势为植物基食物发展、技术结构树等,将依托食品合成生物学技术、食品感知科学等技术进行发展。“我们认为,食品营养的突破将成为食品发展的新引领。”他说。

  在总结发言中,陈坚指出,食品营养健康是新引擎,食品物性科学的进展成为食品制造的新源泉,食品危害物发现与控制成为食品安全主动保障的新支撑,绿色制造技术突破成为食品持续发展的新驱动,食品加工智能化装备成为工业升级的新动能,食品全链条技术融合成为食品产业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陈坚院士谈未来食品:全链条技术融合将成为食品产业的新模式

2019-11-13 12: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